首页 人工智能

扫了一圈世界机器人大会 我们发现了一家有趣的公司

【TechWeb】8月17日消息,近日第四届世界机器人大会正式在北京拉开帷幕,展区中数家企业均带来了自己的“吸睛”产品,如AR编程学习机器人机甲勇士、能文能武的擎天柱、甚至是投篮命中率100%的姚明高仿真投篮机器人都亮相其中,可以说各家企业使劲浑身解数来吸引参会者的驻足。

但产品犹如红酒一样,阅历与年份都能让其变得更具底蕴。而在此次第四届世界机器人大会上,Techweb扫了一整圈展会,发现了这样一家有趣的公司,他们就是由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机器人专家创立的机器人公司iRobot。

1990年从军用起家的iRobot

在美国,多数机器人都是从军用领域中崛起的,譬如说业内熟知的波士顿动力,1992年成立的波士顿动力,凭借大小狗等知名产品迅速在军用领域走红,几经波折后的他们,现今正不断尝试在民用领域方向上的延伸。

时间倒推两年,1990年,美国麻省理工大学机器人专家科林•安格尔、海伦•格雷纳、罗德尼•布鲁克斯共同创立了一个名为iRobot的企业。时隔一年,iRobot便研发出了一款为太空探索而设计的机器人Genhis,也是这家拥有28年历史的公司最引以为傲的首款产品,这个产品现已被陈列在了华盛顿史密斯国家太空科学博物馆里。

1

1996年,这家公司又研发出了一款探测和排除水雷的机器人Ariel。随后2001年,新产品iRobot PackBot机器人在世贸中心完成了搜救工作。恰逢同年,iRobot的发展线路出现了历史性的变革,正式向民用领域进军,也就有了其第一款名为Roomba的冰球形地板清洁机器人。

2

细数近些年iRobot的几个重要时间节点,大致分如下5个:

3

•2004年第二代Roomba Discovery上市,这代产品可自动探索房间,同时增加污垢探测和自动回充功能;

•2007年第三代Roomba 500系列成功被研发,新增前视红外传感器,并改良了机械部件和模块化设计,更换更为顺手;

•2015年,搭载视觉运算处理器,能够创建可视化地标的Roomba 980面世,此外这款产品率先使用了专利的自清洁胶棒主刷,取代传统的棕毛刷;

4

(左为棕毛刷,右为胶棒主刷)

•2016年专为国内市场研发设计的Braava jet喷水擦地机器人孕育而出,具有干擦、湿抹和湿拖三种模式。

占据半壁江山的iRobot

去年对于iRobot而言,是至关重要的一年,其拳头产品Roomba,占据了主要市场中75%的收入,更被多家外媒在评选中列在了Top 1的位置。或许正是由于这28年的研发底蕴,才让其能够占据整个市场的半壁江山。

我们翻阅了iRobot近期发布的Q2季度财报,财报中显示,Q2季度iRobot的营收为2.263亿美元,同比增长23.6%,净收入达1050万美元同比增长32.5%。股价在过去三个月里上涨了20%。

5

2点多亿美元的收入,虽然仅是一个科技巨头收入的零头,但要知道的一点是,扫地机器人属于一个较新的“物种”,根据GFK数据统计,即便在美国,这一产品的渗透率也仅为16%,国内渗透率更是少得可怜。可以说,在一些市场份额或培育比较完善的市场里,大量需求已经给未来走势提供了方向。而在小市场里,渗透可谓举步维艰。

然而即便如此,iRobot还是取得了傲人的成绩,在今年亚马逊的Prime Day期间,Roomba连续第四年被评为特色产品,在Prime日销量翻了一番之后Roomba迅速售罄。

值得注意的是,Q2季度中,iRobot在EMEA(欧洲、中东和非洲)以及日本销量同比增长了51%和31%。虽然EMEA增长部分与收购了最大的欧洲分销商有关,但在其他市场中iRobot也在不同维度进行着持续发力,如在国外与Echo、Google Home的合作,以及国内天猫精灵的合作,来布局自家的Smart Live生态,从而提升自家产品的渗透能力。

iRobot公司技术副总裁Chris Jones博士认为,机器人是构建未来智慧家庭所需空间信息的完美平台,因为机器人能够在家中一边移动,一边建构并维护家中的实时地图。有了这样的空间认知,有朝一日,家本身也可以成为一个大的机器人系统,能够感知周围环境,随着人们的移动,无缝响应人们的日常生活需求,创造出前所未有的舒适、便捷和安全的生活环境。

6

Chris Jones博士

回看国内市场,据IDC预测称,这块市场今年的份额在120亿元左右,而从《2017-2022年中国扫地机器人行业市场供需前景预测深度研究报告》中的排名来看,iRobot排在了第二的位置,当然这背后Braava给了其不少助力,这个更懂国内用户的拖地机器人让iRobot成功绕开了水土不服的“雷区”。

至于未来,iRobot将要做的就是不断在市场中去渗透自家产品,至于会以怎样的市场战略来打动客户,这是一点值得期待。另一点值得期待的是,未来iRobot在产品线方面的变动,在Q2财报后的电话会议中,iRobot对外透露,将在下半年推出与现今高端产品的定位不同的新品,至于这款新品将会对整个行业带来怎样的冲击,让我们拭目以待。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