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工智能

德专家:Waymo百度谁会赢得自动驾驶?答案未知但百度会赢得中国

近日,国外知名自动驾驶论坛2025AD上一篇名为《WAYMO OR BAIDU & CO.–WHO WILL WIN THE ROBOT CAR RACE? 》的文章引发业界广泛关注。文章作者Joachim Becker博士是法兰克福汇报专栏作家,他长期关注技术创新,在自动驾驶领域有颇多研究并长期为多家媒体供稿。

Joachim Becker认为,作为全球最重要的两个搜索引擎公司,百度和谷歌如今都在为引领自动驾驶领域而奋斗,而人工智能是其中关键。

过去一年多时间里,百度“朋友圈”持续扩大,在自动驾驶领域的影响力正在加深。就在刚刚过去的7月,百度先后与英特尔、宝马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迄今为止,百度生态合作伙伴数量已经达到120个,Apollo董事会甚至还吸纳了宝马和戴姆勒这样的世界顶级车企。事实上,Apollo合作伙伴的名单简直就像汽车和IT行业的顶尖企业排行榜。Apollo平台的规模表明,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也希望成为自动驾驶领域的超级力量。

谷歌通过Android展示了“开放”的合作伙伴网络可以成为全球标准。然而,现在最受瞩目的开放平台不是智能手机,而是自动驾驶汽车的操作系统。Apollo平台被称为“自主驾驶产业的安卓”,但比安卓“更开放、更强大”。Apollo的每一步重大进展都已经成为中国人的骄傲:可载14人、量产级别的自动驾驶L4级别小巴已经开始运行,实际测试将于明年在中国的城市和高速公路上的九个测试点开始。

技术标准

Joachim Becker认为,在中国,百度是国家队级别的企业,而非一家普通私营公司——百度与政府一起制定自动驾驶的技术标准,这可能是外国公司纷纷加入Apollo大体系的原因。中国政府有一个 “智能网联汽车”(Intelligent Connected Vehicle, 简称ICV)的项目,旗下管辖所有相关活动。上汽-大众合资公司的负责人Volkmar Tanneberger认为,企业必须遵守ICV制定的标准,才能够使用自动驾驶测试区和基础设施。这个正如在电动汽车领域一样,外国公司失去了制定技术规范的先机,所以他们现在必须赶紧考虑自动驾驶技术标准的基本框架了。

目前来说,谷歌(Waymo)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交通部门的自动驾驶汽车排名中仍然是暂时领先。2017的报告显示,Waymo的自动驾驶汽车可以在没有司机操控的情况下连续自动行驶5000英里。随着路测的进展逐步达到某个饱和点,在自动驾驶的发展过程中,最后的阶段将是最困难的。问题是,哪一个技术组件将最终决定比赛结果?Wavmo显然有一个数百万英里路测的领先优势,也比车企更早开始使用LiDAR激光雷达传感器来捕捉汽车周围的整个环境,这种LiDAR激光雷达传感器不同于摄像机,不仅可以通过形状识别行人,还能使用三维测量数据高精度记录人像。

海量数据

处理大量的LiDAR数据同样是个难题。与驾驶辅助系统相比,LiDAR数据不足以让自动驾驶车辆通过传感器芯片以去中心化的形式来检测物体。这个结论来自于两年前的特斯拉致命交通事故,当时涉事车辆在Autopilot的模式下直接撞到了大卡车上,事故发生后,特斯拉发表声明说,“当时由于天空光线强烈,Autopilot系统和涉事司机都没有看到白色的大卡车。”宝马公司自动驾驶部门负责人Elmar Frickenstein表示,“80%的情况下,雷达传感器能够解决问题;剩下的20%里传感器帮不上忙,得靠基于原始数据的传感器数据。”

目前有超过30 种镜头、雷达和激光雷达能够帮助路测车辆进行环境扫描,他们采集的数据将在图像识别系统的支持下被实时评估。但直到近两年才出现具备足够算力的车用显卡来处理这类大量数据。奔驰和博世都是使用相当于六台高端游戏电脑合并起来的算力,来中心化地处理此类数据。

人工智能:另辟蹊径

没有人工智能,这些海量数据就无法处理。与互联网技术所用的机器学习不同,自动驾驶技术一旦出现任何问题,后果都是严重的。故而百度和谷歌在自动驾驶竞赛中有不同的策略。

遵循安卓的逻辑,一个“开放”的平台吸引来大多数开发者,仅凭开发者的规模就能保证该平台的进步。但汽车不是智能手机,这样高度复杂的合作伙伴网络很难协调。不能让任何软件错误导致系统崩溃,关键的安全系统必须受到冗余保护。汽车制造商需要为这些系统负责,他们承担着法律责任。所以,最终车企都必须掌握这些技术组件,也是因为他们害怕对IT巨头产生过度依赖。

与大多数Apollo合作伙伴一样,宝马也采取了双管齐下的方式。一位宝马发言人解释说,宝马与百度合作的重点是特定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包括数据分析和数据处理。而戴姆勒和百度的合作重点则是围绕百度庞大、有丰富价值的生态系统,以实现备受消费者喜爱的出行服务。这位宝马发言人认为,这样的服务包括乘客和车辆之间的“语音交互”以及通过智能设备在车辆和智能家居之间实现交互。在这类合作当中,遵守中国许可和规定是必须的。很明显,西方汽车制造商正在不透露太多自身技术知识的情况下,努力深入了解中国。

问题是,这场自动驾驶的比赛最终将花落谁家。一方面,在世界其他地区,谷歌(Waymo)想成为最大赢家。美国仍然是世界人工智能的领导者,谷歌母公司Alphabet的CEO桑达尔·皮查伊也一直在宣传“人工智能优先”的战略,吸引了不少最优秀的人工智能研究者为其工作。另一方面,中国政府无疑希望中国能成为一个AI超级大国。到2030年,国内增值预期将达到一兆元人民币(约合1500亿美元),而智能汽车将在国家发展战略中发挥核心作用。考虑到以上诸多的因素,我们完全可以预见,百度将在中国占据主导地位。

在人工智能领域,中国和美国已呈现出明显的全球竞争力,谷歌和百度作为中美AI巨头的典型代表,在自动驾驶领域的竞赛趋于白热化。Joachim Becker并未明确指出谷歌(Waymo)和百度究竟谁能跑赢这场竞赛,不过能够预见的是,百度将在中国占据主导地位。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