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工智能

国内最大AI挑战赛开赛 李开复称要投资参赛选手

今天下午,由创新工场、搜狗、美团点评、美图公司联合主办的“2018 AI Challenger全球AI挑战赛”正式开赛。四家主办方投入千万元规模以上的资金,引入更多企业、大学、政府机构合作。今年AI Challenger目标是用“用AI挑战真实世界的问题”。

AI Challenger定位面向全球人工智能人才的开放数据集和编程竞赛平台。致力于满足AI人才成长对高质量丰富数据集的需求,推动AI在科研与商业领域结合来解决问题。AI Challenger以服务、培养AI人才为使命。

五大赛道,设置300万奖金池

本届AI Challenger投入总额超过千万元,设置了300万奖金池,其他大部分资金用于数据集建设。相比去年,今年的AI Challenger在数据集数量、丰富度上都有大幅提升,新增10余个高质量数据集,并且将竞赛与现实问题接轨。其中,5个主赛道的数据集包括,观点型问题阅读理解数据集、细粒度用户评论情感分析数据集、英中文本机器翻译数据集、多标签短视频分类数据集、自动驾驶数据集。

相应地,5个主赛道的竞赛分别对应的是:

观点型问题阅读理解竞赛:用AI实现基于文字、语音的人机智能互动,机器阅读理解技术可广泛应用于智能搜索、智能客服、智能音箱、语音控制等场景。数据集包含30万问题以及相关文章与答案的语料集合。

细粒度用户评论情感分析竞赛:用AI对用户反馈进行智能分析,监测用户喜好、满意度等,自然语言情感分析技术可广泛应用于零售、电商、餐饮、服务等用户评价场景。数据集包含15万条餐饮用户评论、6大类20个细粒度要素标签。

英中文本机器翻译竞赛:数据集在2017年数据集的基础上,总量达到1300万句对,其中具有上下文情景的中英双语数据达到300万句对。

短视频实时分类竞赛:基于短视频机器分类的技术可广泛用于视频内容分析、编辑与生产,监控、安防等领域。数据集包含20万条短视频、涵盖63类流行元素。

无人驾驶视觉感知竞赛:本次大赛的自动驾驶竞赛采用了UC Berkeley DeepDrive(BDD)2018年最新发布的BDD 100K数据集,是全世界最庞大、最复杂的自动驾驶数据集,包含原始图片1.2亿张、标注图片10万张,涵盖多样天气和昼夜光照条件。

除5个主赛道之外,AI Challenger 2018还开放5个实验赛道竞赛和相应的数据集,包括:

基于北京气象局3年气象数据的天气预报的数据集和竞赛;

世界上首个农作物病害检测的数据集和竞赛;

国内首个眼底病变医学图像检测的数据集和竞赛;

以3D虚拟图像训练机器“认识”真实世界物品的数据集和竞赛;

让机器借助辅助知识学习从未见过的新概念的首个国际性零样本学习的数据集和竞赛。

建立中国版的ImageNet

按照最初设定的目标,“AI Challenger全球AI挑战赛”首先要建设紧贴前沿科研任务需要的数据集,再者是要建立超大规模的高质量数据,第三个目标是要打造开放的世界级平台。

今年的AI Challenger全球挑战赛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比赛从2018年8月29日至11月4日,参赛队基于训练集、验证集、测试集A,进行算法设计、模型训练及评估,并提交预测结果,系统会按照评测指标实时反馈分数,并更新榜单排名。第二阶段比赛从2018年11月6至8日,开放测试集B,各竞赛提交结果后即进入评分、排名、代码验证环节。参赛选手在测试集B上的预测结果表现,将作为进入决赛的排名依据。第三阶段于12月18、19日进行竞赛的总决赛答辩。

评委方面,AI Challenger 2018全球AI挑战赛的评委团也是大咖云集,汇聚了来自学界、产业界的AI技术大牛。此外,大赛还在中国、北美、欧洲、亚太的40多所高校开展校园行活动。

AI Challenger宣称要建立中国版的ImageNet,目前不管是在数据量和赛道上都比ImageNet更加丰富,但是AI Challenger要将AI挑战精神在中国进一步发扬,打造一个独具特色的、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高质量的数据集平台。

李开复:将投资参赛选手

创新工场董事长兼CEO李开复表示,数据集对推动人工智能商业落地发展有很大的帮助。人工智能的商业化与产业化进入了一个非常关键的时期,人工智能在那些大数据积累还不完善的领域,如零售、制造、物流、农业、医疗、教育等领域,还需要经历一个长期的发展过程,也会特别严重地依赖于相关场景的数字化程度。

因此,人工智能的商业化落地迫切需要符合各行业需求,同时也拥有科技前瞻性的大量训练数据集。AI Challenger希望扮演推动人工智能商业化落地的关键角色,逐步在每个特定领域,投资建立并开放高质量数据,让AI商业化的参与者能更容易地训练AI模型,加速人工智能商业化步伐。

李开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本届AI Challenger更加贴近商业落地,会有很多的有意向创业的参赛者,创新工场将从中筛选优质参赛者,帮其对接投资,商讨商业计划。李开复同时表示,创新工场今年将特别关注无人驾驶、智能零售、无人制造等十个AI落地领域。

标签: 李开复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