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工智能

论答CEO王枫:AI教育系统已经像阿尔法狗一样强大

“整个教育行业最核心的重点是优秀教师供给问题,即使拍几个顶级名师的视频,依然无法解决,传统模式下好的成绩必须依赖好的老师,但这又是一个悖论,哪里有那么多名师?而且很多名师的价格不止一千块一小时。”

王枫和他的团队找到痛点之后,不断打磨解决问题的方法论,他希望通过AI技术,在教育行业创造千万名师,从根本上解决优秀老师供给问题,这被王枫称为论答创业的核心价值。

而全球最大的应试教育市场——中国,则是论答的天时利和,王枫认为,AI最适合的就是有明确学习目的的学习,所以,虽然美国是AI+教育的先行者,但他们生不逢地,美国基本没有应试教育,完全撑不起一家伟大的AI+教育公司,这个机会一定在中国。

2015年初,王枫选择回国创业,2016年同时在纽约和上海成立论答(Learnta),开始针对国内中小学课程体系,本土化设计和开发人工智能算法引擎、学习系统、课程内容以及教学模式,为中小学教育机构提供AI学习综合解决方案。

团队由诸多数据科学家和教育专家组成,而王枫是美国佐治亚大学教育技术学博士,宾夕法尼亚大学、弗吉尼亚大学博士后。2002年至2014年底,在美国一直从事在线教育研究与管理工作;2015年初回国领导开发了人工智能学习系统,并主持了国内教育领域第一个有关AI学习技术有效性的实证研究项目。

令人惊讶的AI如何看穿你

目前,王枫带领团队推出了论答人工智能学习系统,其中涵盖智能测评、智能学习、智能课堂、数据分析,据了解,该系统在教育中应用的有效性已经通过实证研究证明,研究结果由宾夕法尼亚大学贝克教授发表于教育研究期刊《交互学习研究杂志》(Journal of Interactive Learning Research) 。在国内,为支持产品研发,他们还与中国人民大学成立了中国人民大学论答教育大数据研究中心。

王枫告诉网易智能,论答AI学习系统不会因为你做错,判断你没有掌握,也不会因为你做对了判断你掌握,就好像有一个名师能够看穿你,刚开始团队也很惊讶。

他用大家熟知的谷歌AI阿尔法狗举例,虽然论答和阿尔法狗算法完全不一样,但有类比性,它每落完一个子,都会计算这步棋对赢得这盘棋的影响,而论答系统同样会针对性的选择下一题出在哪个知识点,在此之前没人提前知道下一题会是什么。

采访之中,王枫让记者看了一份论答系统的智能测试报告,报告中显示有一道题答对了,系统却判定未掌握,还有一道题,同一个知识点答对两次,再考第三次时答错,系统判定未掌握。不同于传统应试,这样的知识点测试报告显然非常耐人寻味。

他解释道,就像一个平静的湖面,当你做完一道题之后,相当于扔了一个石子,离得越近波纹越大,离得越远波纹越小,答题的时候系统会根据做对或做错调高或调低你在这个知识点还有相关知识点掌握的可能性,并不会因为做对或做错直接判断你掌握或者没掌握,更不会简单的通过三局两胜规则来判断,所以,答对却判定未掌握知识点是系统综合运算的结果,而两次答对第三次答错判定未掌握,是因为在你答对一次之后系统产生了怀疑,两次答对依然没有善罢甘休,最终你还是露出马尾,系统从而作出判定。

踩过很多坑 但现在一切成熟

那系统这样的能力是如何炼成的?王枫表示,论答开发了多种核心算法,其中应用的一种算法的基础是由卡内基·梅隆大学开发,当时叫做认知向导,但因为算力等原因,还谈不上人工智能,不过基础模型已经有了,近些年随着计算机算力的提升和云平台的支持,它的力量得以发挥。

具体而言,论答的团队主要分为数据科学家团队和内容专家团队,他们联合把整个知识体系拆解为机器能够理解的语言,一个知识图谱平均需要三到五个月的时间,有了数据之后,机器可以进行调整,但初始值很重要,因为相对精准的初始值就是名师的教学经验的结晶,这个状态对于算法来说等于巨大的数据量。

王枫指出,这还只是第一步,知识图谱出来之后,则是优秀算法的支持。

他还提到,像近来流行的卷积神经网络,在教育行业依然处于非常初级的水平,还不能真正商业化,甚至没有一个能够拿出来的样本,论答团队趟过了很多坑。

早在2015年下半年,他们开发AI学习系统的时候,因为中国还没有类似的产品,再加上美国也没有通过AI和知识图谱去测评听力阅读等等,当他们根据中国的学科体系开发的时候,就去拆解阅读听力完形,一脚踩进去才发现,越拆越沮丧,纯粹是无用功,后面意识到,这些东西除语法之外根本没有图谱,不能用这种算法。

AI依然无法取代老师

“一个没有任何教学经验的兼职大学生老师,只需要三到六个小时的在线视训,配上系统就可以达到一个优秀老师的教学水平,甚至某些方面达到名师的教学水平”,王枫谈到目前的应用情况,他表示老师来了就能“拎包入住”。

但他依然相信机器不能替代人,王枫说,机器已经可以替代一个优秀老师甚至名师70%以上的工作,但老师其实有两种职能机器很难替代,一种是监督,现在的表情识别系统还不靠谱,另一个是讲解,比如在论答平台,在发现学生的薄弱知识点之后,老师可以根据系统指导,进一步辅导学生充分掌握。

王枫将论答定位为一家to B公司,他算了一笔账,“研发是一个庞大的工程,但好处是边际成本为零,比如我们投入一个亿用于研发,如果有一万家培训机构,其实分到每家只有一万块钱的成本。”

此外,谈及竞争,他认为AI+教育是快也快不起来的行业,即使是巨头进入,我们踩过的坑他们也同样会遇到,可能砸成千上万名工程师速度会快一些,但那是巨大浪费。

标签: 人工智能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