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工智能

中国人工智能产业落地加速 百度云补齐AI商业化版图

 【TechWeb】一场人工智能的科技冷战已经打响,世界范围内的竞争逐渐从人工智能(AI)专家的争夺,转向AI技术在全产业的落地。百度等中国的AI主要玩家,也正在加速自家技术在第一、二、三产业的深度应用。

2018 ABC SUMMIT百度云智峰会上,百度云重磅发布的ABC 3.0,也是业界唯一的AI to B平台,以及云农、云制、云服三大产业赋能平台;同时推出最懂中文的智能客服、国内首个一站式AI开发平台Infinite等产品。百度云的业务图景,早就从最初的云盘,到众多B端,打造服务B端的产品矩阵,之后渗透到G端政府政务,走到各行各业。百度云的发力,正是基于传统产业渴望智能变革的大背景,而其崛起也正是缘于人工智能为云计算市场带来的拐点。

19

6 月 25 日,官方机构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和科睿唯安联合发布了《G20 国家科技竞争格局之辩》系列报告指出,在 G20 国家中,中国在科研和技术创新力方面表现突出,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科技实力仅次于美国,且增速明显。随着AI技术的快速成熟,Google、Amazon、Facebook等美国巨头在人工智能布局上都呈现出全产业的特征。

中国科技公司也是如此。大和资本市场中国香港和内地互联网研究主管约翰·崔(John Choi)曾表示百度是中国大陆人工智能研究领域的先驱之一。诞生于PC互联网时代的百度在人工智能领域深耕多年,逐渐形成最全面的AI技术开放平台。在基础层,包括AI算法、大数据、大计算能力。感知层,包括语音、图像、视频、AR/VR等技术。认知层,有自然语言处理、知识图谱及用户画像等。在平台层,基础层、感知层、认知层的技术会平台化,通过百度AI开放平台ai.baidu.com开放,与开发者共享。

百度AI的产业化落地,最早崭露锋芒的是自动驾驶。Apollo自动驾驶平台今年已发布3.0版本,在世界范围内拥有百余家合作伙伴。7月份,百度和金龙客车合作的全球首款L4级量产自动驾驶巴士“阿波龙”量产下线,还将发往广州、深圳、北京、雄安以及日本东京等地,率先开展商业化运营。与此同时,人工智能操作系统DuerOS抢滩语音交互市场,成绩显著。此外,在医疗、农业、制造业等垂直领域,百度AI也时常出现让人眼前一亮的创新应用案例。

除了技术高度及AI布局全面性,实用性更关键。从智能手机到医疗保健服务,从交通运输到游戏娱乐,人工智能已经渗透到人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小度音箱、百度地图、百度翻译等AI产品,正在成为普通人可感知且受益的人工智能技术。中国人或是中国的传统行业,都在以远比许多发达国家民众更“开放”的姿态,拥抱人工智能。这一点,是在高科技领域自视甚高的美国做不到的。

中国也在AI方面投入了大量的资金与支持,今年8月,政府宣布了国家发展计划,其中包括到2030年建立一个价值1万亿元人民币(合1507亿美元)的竞争激烈的人工智能产业。中国的科技企业,正借助一个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创造弯道超车的可能。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