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工智能

百度地图李莹:新一代AI地图落地 智能覆盖出行前中后

近日,百度地图举办“AI出行更简单 百度地图十一全民畅行节”发布会,展示了一系列AI出行新功能,并宣布成立“AI出行联盟”。

据了解,百度地图作为AI技术平台体系(AIG)中的“一员”,正在越来越深度地与AI技术进行结合落地。“今年百度地图与AI技术全面结合,AI技术正全方位赋能百度地图。”百度高级副总裁、AI技术平台体系(AIG)总负责人王海峰表示。他介绍,一方面,地图数据的生产,需要大量图像识别技术、文字识别技术等,到后面实时路况的采集、实时路况分析,对用户更友好、更便捷的交互,这些都离不开人工智能;反之,地图又为人工智能提供了非常好的应用场景。在这个应用场景中,人工智能技术会不断得到“进化”。

此外,有数据显示,2017年国庆黄金周共有7.05亿人次出游,2018十一黄金周或又将刷新记录。据百度地图2018中秋和国庆出行大数据预测,中秋期间,出行小高峰即将开启,10月1日和10月5日两天,高速拥堵将达到顶峰。

那么,出行痛点如何解决?百度地图是如何思考的?在采访中,李莹告诉网易智能:“百度大脑已形成了涵盖技术、平台、生态落地的全栈布局,而地图则是AI重要的落地场景之一,作为新一代人工智能地图,百度地图通过全方位的AI加持,让用户享受到更准确、更丰富、更易用的服务体验,每时每刻都在为用户的出行保驾护航。”

我们观察到,“新一代人工智能地图”已经成为了百度地图新的代名词。

李莹还介绍到,百度地图将在用户出行前、出行中和抵达目的地后提供服务。在出发前,百度地图的智行、未来出行等功能,将为用户提供智能推荐交通搭配、通知用户及时出发、推测未来拥堵情况、智能调整出行时间及路线等服务。出行中,百度地图除了导航等基本功能,还可以告知用户沿途天气、高速服务区,提醒突发事故等。抵达目的地后,百度地图可以提供智能停车、热门景点推荐、AR导游等服务。

在更丰富方面,李莹表示,百度地图正在与知识图谱相结合,进行高精知识图谱建设,基于此,地图能展示出更丰富的信息,比如更丰富的景点、不同的充电桩的数据、连锁品牌等POI点的查询。甚至连适合亲子、情侣等游玩的地方都能查询。

在易用性方面,李莹为记者重点解读了智能语音助手的能力,通过“小度小度”即能够控制百度地图中的不同功能。驾车时,语音是非常便捷和安全的方式。比如王海峰在会上展示的“绕口令”难题,“从三里屯的团结湖地铁站,经过望京家乐福,到南锣鼓巷,最后到我家,要一条红绿灯少、不堵车、最快的路线。”相比传统地图的多次查询操作,通过语音功能,一次交互就可以获得想要的路线。

在李莹看来,百度希望夯实移动基础决胜AI时代,百度地图也是围绕公司的整体战略在发展。除了地图,百度AI技术已经为搜索、资讯流、地图、输入法等产品带来全新改变,为Apollo、DuerOS等面向未来的业务提供持续创新的动力,同时也在持续对外输出领先的AI技术。

此外,李莹透露,百度地图将于近日正式登陆苹果CarPlay车载系统,司机可以在车载大屏上享受到百度地图路线规划、语音检索、发起导航等功能。

在百度地图最新披露的数据方面,百度地图全球POI总数超1.5亿,覆盖850万公里道路里程,覆盖全球209个国家及地区,每日响应位置服务达900亿次,每日导航总里程达4.2亿公里,特色的语音助手已经有超过一亿用户在使用。

与此同时,百度地图在现场与南方和顺、圆明园景区、ETCP、翠微股份、路虎中国等来自多家出行服务领域的企业共同成立“AI出行联盟”,百度地图还与国内最大智慧停车平台ETCP 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百度地图将于2018年底全面支持全国停车场信息。(定西)

标签: 百度地图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