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工智能

美团首席科学家夏华夏:美团用“自研+多方”模式 推进无人驾驶技术规模化应用

9月21日,美团无人配送部总经理、首席科学家夏华夏出席在杭州举办的“全球未来出行大会” 并发表主题演讲。以“无人驾驶”为主要方向,夏华夏表示,无人驾驶技术与电动汽车技术研发历史已久,人工智能大潮之下,美团点评将联合企业、高校、政府多方力量推进,无人驾驶技术走向规模化应用,帮助大家“吃得更好,生活更好”,共同迎接人工智能下的新生活。

图片1.png

通过解构外卖骑手的配送流程,夏华夏指出了无人驾驶在配送物流场景中的应用价值。他表示,“无人配送车与骑手配合,甚至在未来有可能全部使用无人车来完成,将为配送全流程整体提效。为了加快无人配送的落地进程,目前美团采用‘组合式’的解决方案,即将美团自主研发+多方合作的研发模式,通过多方合作加强研发能力,推动无人配送行业更快速的发展。”

演讲中,夏华夏分享了美团无人配送在实际生活中的应用,美团无人配送车目前不仅走进雄安新区,还在朝阳大悦城的商户端测试运营、深圳联想大厦的用户端试运营、上海松江大学城实现了从商户到用户的完整闭环运营。他表示,“现在人工智能应用才刚刚起步,未来希望美团的无人配送能让服务触达世界的每个角落,这是我们最终的愿景。”

以下为演讲全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给大家分享一下美团做无人驾驶的实践。

首先,我们的实践是基于一个这样的认知:无人驾驶离真正成熟落地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要理解这一点,我们可以简单回顾一下无人驾驶技术发展历史。无人驾驶至今已经发展30多年。从最早的1984年CMU研制的Terregator,到1994年德国慕尼黑联邦国防大学研制的自动驾驶车,再到2005年斯坦福推出的Stanley无人车、2016年Waymo的Firefly,无人驾驶技术取得了很大进展。但是什么时候可以真正成熟落地呢?作为一个参考,我们来看看电动汽车的发展历史。电动汽车技术的发展比无人驾驶早了整整150年。1834年,Anderson便改装了第一辆电动车,1881年第一辆可充电的电动车诞生,1903年出现了第一辆油电混动车,然而电动汽车市场的真正兴起是在21世纪,随着2003年特斯拉成立、2012年推出Model S,电动车才逐渐走进大众的生活。所以回过头来看,无人驾驶还需要很长时间,才能在技术和生态方面达到成熟应用。

为了让无人驾驶尽快落地落地,美团选择了无人配送这个场景。

在外卖场景下,用户在网上订一单外卖,商家会通过云平台确认订单信息,外卖骑手再到商家取外卖,送到用户手中。事实上,90%的外卖订单来自商场内部餐馆,大家可以想想外卖骑手从接单到取餐再到送餐是怎么样的流程?一般来说骑手取餐时要把外卖车停到商区外,步行走进商场取餐,这段几百米的路程,往返可能需要近10分钟时间。与此同时,当骑手送餐到写字楼或用户住宅小区时,也需要步行抵达、进电梯。而美团外卖的履约时间是30分钟,取送餐所用时间就显得格外“浪费”。

而拆解整个送餐流程,从商户取餐、路上送运、送餐到手,都可以由无人配送车与骑手配合完成,甚至全部使用无人车来完成,这将为配送全流程整体提效。

在美团的实践中,我们采用了“组合式”的战术,即“自主研发+多方合作”的研发模式,通过多方合作加强研发能力,推动无人配送行业更快速的发展。

首先在无人配送自研方面美团有先天优势,目前我们已建立庞大的研发团队、车载团队、云端数据处理团队、智能对话控制团队,各个团队相互配合从算法、软件等领域,在感知、定位等方面进行探索。

其次是美团建立“多方合作”模式,联合多方的力量,一起来建立成熟的生态。今年7月,美团成立无人配送开放平台,就是希望美团通过开放自身多重场景与能力,联合各界合作伙伴,共同打通无人配送在“产学研用”全生命周期链上的关键环节,用无人驾驶技术打造全球最大的友好交互智能配送生态开放平台,加速无人配送行业发展。

开放平台将融合企业、高校、政府等各方力量。比如与产业上下游的企业展开合作,目前与我们合作的包括软件、网络、器件、整车和实业五类企业,从接入5G网络、开门禁、自如进入小区电梯,甚至为无人配送服务定制整车等方向切入,与合作伙伴共同解决让无人配送行业更快发展。

与此同时,我们也与更多的科研院校、政府部门等相关机构展开深度合作。比如从去年开始,我们与清华大学建立合作关系;与政府部门合作共同推进无人车资质、商业标准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制定。从制定行业标准、到测试规范再到最终落地运营,美团无人配送开放平台才能逐渐完善。

近日,美团自研的一款无人配送车“小袋”走进雄安新区。园区内用户可以通过美团外卖APP上的MAD雄安市民中心店,下单购买各类餐饮食品。在云端智能配送调度系统的协调写,“小袋”把商品从餐厅送到消费者手中。

自2018年3月至今,除了刚刚在雄安新区的落地,我们也完成了在朝阳大悦城的商户端测试运营、深圳联想大厦的用户端试运营、上海松江大学城实现了从商户到用户的完整闭环运营。

从面部识别、语音互动再到自动驾驶,人工智能已经渗透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而在人工智能技术的大趋势下,立足于我们所深耕的生活服务领域,美团希望与更多政府机构、企业伙伴展开合作,积极推进无人驾驶技术走向规模化应用,帮助大家“吃得更好,生活更好”,共同迎接人工智能下的新生活。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