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工智能

以语言为核心的AI战略 带来更多可能性

11月5日,搜狗发布2018Q3财报,第三季,搜狗总营收2.77亿美元,归属于搜狗的净利润2392万美元;预计第四季度总营收为2.92-3.07亿美元。

搜狗的财务状况稳健,近年来,其营业收入保持稳定向上增长的态势。2015-2017年,搜狗的营业收入分别为5.92亿、6.61亿、9.08亿美元;净利润分别为1.1亿、0.68亿、1.06亿美元。

搜狗取得的成绩,与其完善的业务布局和以语言为核心的AI战略密不可分。

搜狗紧跟信息文明时代的脚步,两大核心业务——搜狗搜索和搜狗输入法均围绕着人与信息的交互来开展业务。

搜狗搜索作为中国第二大搜索引擎,2018年第三季度,搜狗搜索引擎的移动市场份额为18.4%。搜狗搜索为用户提供差异化的内容。在垂直搜索领域搜狗推出了搜狗明医,以满足用户对医疗健康信息的搜索。数据显示,在医疗方面,权威医疗内容已覆盖搜狗网页搜索中70%的医疗类查询需求。此外,在法律、教育等垂直领域,搜狗也建立起了自己的内容优势,差异化的战略让搜狗在行业中脱颖而出。

搜狗输入法是第一大中文输入法,2018年第三季度,搜狗手机输入法日活用户数达到4.05亿,同比增长32%,日均语音请求量达到5亿次,稳居国内最大语音应用。

搜索和输入法都与语言密不可分,进入智能时代后,搜狗逐渐建立了以语言为核心的AI战略,欲构建AI语音交互时代。

搜狗在AI领域的布局提升了原有业务的效率,也带来了更多的可能性。

一方面搜狗搜索的业务效率得以提升。2018年Q3,搜狗搜索结果页首条直接答案的覆盖比例和准确率分别达到38%和94%。搜狗通过重点优化产品形态,如增加图片和视频等展现,并增加医疗等垂直领域的权威内容覆盖,推动用户在全网结果点击中对首条答案的点击占比从上季度的25%提升到32%。

另一方面,AI布局也让搜狗输入法更聪明。在智能时代,输入法不只是一个打字工具,搜狗将输入法打造为辅助对话的智能个人助理,提供优化智能问答、智能修饰和智能纠错等功能。

此外,搜狗拥有广泛的软硬件落地产品,软件包括搜狗同传、搜狗翻译app、搜狗英文搜索、搜狗输入法等,硬件有搜狗翻译宝Pro、搜狗录音翻译笔等。

翻译是搜狗布局人工智能的关键落子。“大数据语料”是决定智能翻译“听懂、看懂、说清”的关键,搜狗每天可以收回大概24万小时的语料数据,在大数据加持下的搜狗翻译宝Pro在众多智能翻译硬件中脱颖而出。多场景的翻译测试数据显示,搜狗翻译宝Pro的准确度评分远超世面主流翻译产品。

与很多公司一味的追求规模不同,搜狗遵从的是一种以工程师、产品为主导的慢文化,它不以“快”为标准,而是通过做好产品来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

低调的搜狗业务稳固,营收稳步增长,而大数据及AI布局又赋予公司未来更多可能性,留下更多想象空间。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