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工智能

中国的AI教育正“从娃娃开始抓起”

日前,一本为中国学龄前儿童准备的人工智能教科书的照片在网上流传。据了解,这套《人工智能实验教材》是由河南人民出版社在今年7月出版的一本面向中国中小学生的33卷系列教材。

对此,中国网民在社交媒体上的反应褒贬不一。尽管中国对人工智能的热情普遍存在,但许多人认为,对于孩子来说,上幼儿园便开始接受人工智能教育还为时过早。而另一部分家长则认为让孩子提前培养开创性思维,可训练逻辑能力和专注力,就算将来不从事相关领域的工作,对孩子来说也是有帮助的。

今年4月,中国的教育部网站发布关于印发《高等学校人工智能创新行动计划》的通知。《行动计划》提出,未来将形成“人工智能+X”的复合专业培养新模式。《行动计划》进一步明确了对中小学、高校等多层次教育体系的要求,并计划在中小学阶段引入人工智能普及教育。

目前,中国已有不少教育机构针对低龄儿童推出了人工智能教育课程。已有行业人士估算,截至目前少儿编程行业市场规模约为30-40亿元,用户规模约1550万。未来随着宏观利好政策的不断出现,行业规模将在5年内达到300亿。

近期,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了“AI上未来智造者”丛书,计划出版10册,目前已出版6册,全套图书预计在2019年上半年出版完毕。另外,今年4月,商汤还联合上海华东师范大学等机构发布《人工智能基础(高中版)》教材。今年6月,苏州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了“中小学人工智能系列丛书”,丛书一套共8册。

然而,中国并不是唯一一个致力于工智能教育的国家。今年5月,美国人工智能发展协会(AAAI)宣布了一项联合行动计划——“AI for K-12”,旨在为K12学生(将幼儿园、小学和中学教育合在一起的统称)的AI教育制定一套标准指南。“AI for K-12”指南将定义不同年级的学生关于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和机器人应该了解哪些内容。

Good Robot首席执行官Alan Majer表示,让幼儿园的孩子接触像AI这样的新技术是一件“美妙”的事情。“这些孩子将创造我们的未来。或许,世界上的下一个比尔•盖茨、戈登•摩尔、艾达•洛弗拉斯正等着把合适的书交到他们手中。”

旧金山科技创新公司Collective Creativity的创始人、人工智能专家、教育家Kristian Simsarian认为,教育工作者应该从读写能力和21世纪技能的角度来看待人工智能书籍。“人工智能技术有很多方面,包括自动化、机器学习、机器智能、机器人、数据挖掘和人机增强等。孩子们需要学习这些不同方面的人工智能技能,以及应用领域,包括医学、法律、农业、政府、交通等。”Kristian Simsarian说。

“随着自动化的兴起,新技能在人工智能时代变得越来越有价值,而且这往往是K-12教育的重点。”Kristian Simsarian解释道,这包括问题发现、探究、灵活性、协作、创造力、系统思维和技术素养等基本要素。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