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工智能

不要继续培养未来会被AI替代掉的学生了

“如果人们已经开始担心目前的教育系统培养出来的学生会被AI超过。那么,我们就需要更好的教学计划和目标,来培养出更好的学生。”近日,在GES 2018未来教育大会上,英国前学校国务大臣、TES全球首席顾问Lord Jim Knight如是说。

图:英国前学校国务大臣、TES全球首席顾问Lord Jim Knight(左三)和斯坦福大学计算机系教授James Landay(右三)

今后AI在教学工作中担任何种角色?AI在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上的具体应用?老师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就一系列相关热议的话题,环球网科技记者采访了英国前学校国务大臣、TES全球首席顾问Lord Jim Knight和斯坦福大学计算机系教授James Landay。

  “不要继续培养未来会被AI替代掉的学生了”

“如果大家觉得学校只是讲课或者演讲的场所的话,那就错了。我们现在需要考虑的是,除了传授和解读知识,更重要的是如何实现个性化的教育。”他举例解释道,比如说在大学,有孩子们甚至晚上一起结伴去中国城吃夜宵,去洗衣店结伴体验洗衣服,这些都是另一种学习的机会和方式。

回到AI对于教育的意义,James Landay 认为,在教育领域,人工智能可以帮助人们消除一些非常枯燥、重复性、毫无乐趣的工作。老师被解放出来后,可以去激励学生,而不再是简单的知识搬运工。

Lord Jim Knight也表示,“我非常担心现在很多西方国家的学校系统,因为过于重视学生通过考试的能力,而这方面AI会比人做的更好。所以,我们会担心现在的学校系统所培训出来的学生,会被机器所超过。那么,我们需要更好的计划。”

Jim提到,“目前,我觉得可能会有两种不同的情景:一种是继续保留现有的学校系统,关注记录、背诵知识为主的考试,我们可以用机器取代教师的角色,以后培养出来的孩子被机器所取代。第二种,我们重新定义AI与教师的角色,让AI来做教师一部分角色与工作,给出教师更多建议与反馈,教师的角色不仅仅是告诉他们怎么做,而更像是教练式的培训,去培养它们学习的能力,并且关注学生的行为习惯,从而帮助学生们获得更加丰富的人生。”

同样的,James也表示,AI目前可以做一些比较简单的感知和观察的工作,再上升到推理能力以及其他高阶思维能力, AI还做不到。他认为,人工智能还需要20—40年的研发,才能达到“人”这个层次的深度思维。

  AI技术研发人员要有责任规避风险

据悉,James Landay教授在斯坦福大学主要从事于AI方面的研究。他提倡“以人类为中心的AI”的解决方案。即帮助人类工作做的更好,因为可以解放出来人类更多精力,专注于创造性的工作。

在他看来,很多国家已经投入了大量的金钱与时间来做AI研究,包括在高等教育领域的研究。“因为这个行业有足够的投资,就有足够的动力进行技术的发展,这一点政府不需要太担心。其实,政府最应该做的,不仅是专注技术本身的发展,更应该关注AI的社会影响,比如说对经济、劳动力,以及法律、隐私等社会方面的影响。”

他举例说:“比如培养顶尖大学里的计算机科学家,不应该只是教他怎么开发这项技术,而是要提醒他注意技术的影响,设计技术的时候要以人类为中心,有些工程师只注重技术本身,不管人类的影响。因为他认为这是政府的责任。但是其实不是这样的,他需要注意技术的误用,要承担一些对技术的责任,并且要在设计阶段就评估技术的使用风险。”

  孩子与技术

提到一个“司空见惯”但也是很棘手的问题——“青少年沉迷网络和手机”时,Jim对记者表示,“我觉得,对现在的父母来说,这确实是一个比较艰难问题,因为孩子们非常喜欢使用新技术,而在父母一代小时候,这项技术不是很发达,他们并没有很多经验去应对孩子上网的问题。而且,另一个棘手的问题是,现在孩子的心理问题也是非常严重的,在英国,16、17岁左右的女孩中,差不多有五分之一会有自残或者自杀的倾向。”

他给出了自己的建议,“所有的事情都要适量,网络也是一个很好的学习场所,孩子们能够运用网上资源。但是花大量时间玩游戏,这是非常不健康的。”

最后,他还向所有父母强调“睡眠的重要性”。“根据科学研究,深度睡眠对我们身心健康和发展至关重要,尤其是睡觉前玩手机、玩电脑,非常不利于高质量睡眠。所以,在我自己家,我制定了一个规则,就是在睡觉房间里不能使用电子设备,以及在睡觉前一个小时前不能玩电子设备。

James则从另外一方面给出了自己的见解,他指出,“十年后,当我们再回顾现在,会觉得现在在技术应用方面做的远不够完善,因为现在技术出现了非常多负面的影响,特别是社交媒体,以及游戏对孩子的影响。而且,很多软件、技术在设计指出就故意引入‘上瘾’技巧,使用户容易上瘾。比如,有些电子设备没有一些很好的设置,来帮助父母更好的管理孩子对电子设备的使用,这就是不足之处。”

“我有两个孩子,他们在学校就会过多地使用电子设备,但制造者或者提供者从一开始并没有教孩子们对这些危险与风险进行防范。”他用自己的例子说明。

另外,近年来,随着AI的发展和火热,编程教育被尤其重视,包括少儿编程这个项目。

对此,James表示,“让小孩子学习编程确实有点太早了,我觉得,我们应该培养孩子们理解一些比较基础的、常用的技术,比如说计算思维。”他进一步解释称,“虽然我们现在生活的世界深受技术的影响,让孩子们更好的理解世界,也需要培养他们这样的思维方式。但是专注于AI这项技术,不是很好的方案。因为在孩子小时候的时间段里,有更多、更重要的技能需要培养,比如创造、交流,这些在未来的AI升级中是非常重要的。”

在他看来,让孩子比较泛地接触一些AI是没有问题的,比如说吸引孩子的注意力,让原来对数学不感兴趣的孩子因此而感兴趣,这是可以的。但是,因此而专门教小孩子,甚至高中的学生都有点早了,这在时间利用的分布上并不是一个好的计划。

标签: 人工智能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