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工智能

高质量天宫数据如何创新利用?百度承办的这场大赛告诉你

【TechWeb】12月19日,由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办,中国科学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与百度大数据承办的天宫数据利用青年创新大赛昨日落下帷幕。来自全国近百所高校、科研院所及企业的418支队伍进行激烈角逐后,最终两个组别共6支参赛队伍分获一二三等奖。

1

据介绍,大赛以充分挖掘天宫一号、天宫二号搜集的高质量数据源的价值为题,公开向公众征集优秀的解决方案。此次大赛分“创新应用类”及“创意探索类”两个组别同时进行。大赛数据集来自天宫二号的多角度、宽波段成象仪、三维成像微波高度计获取的存档数据。其中,大赛筛选并标注了8500多个带标签的样本数据,作为大赛创新应用类赛题的训练和测试数据集,数据量达22GB的标志数据产品作为创意探索类数据集,并通过百度点石大数据众智平台进行发布。

“创新应用类”组的比赛基于“天宫二号”宽波段成像仪、三维成像微波高度计数据的大尺度典型场景智能识别,要求参赛队利用深度学习等智能算法自动识别出所给图像对应的场景类型,包括海洋、山脉、湖泊、农田、沙漠和城市等6类,评委根据参赛团队对场景的识别准确度和时效性进行评分。

“创意探索类”组的比赛则是以“天宫一号”的高光谱成像仪数据、“天宫二号”的宽波段成像仪数据及三维成像微波高度计数据为主,综合利用其它数据资源,探索天宫对地观测数据的应用潜力,拓展交叉应用领域的应用成果产出,要求参赛队提交数据应用方案和结果,评委根据应用结果的创新性进行评分。

大赛吸引了全国418支队伍参与,最终两个组别共6支参赛队伍分获一二三等奖。

据介绍,百度作为此次大赛的承办方,为大赛提供了开放的比赛平台,打分插件及GPU(图形处理器)资源等,同时百度的大数据基础套件Jarvis给选手提供了线上开发环境。

百度大数据部总监刘立萍表示,百度将先进的大数据和AI能力集成开放出来,构建了百度点石大数据众智开发平台。开发者可以一站式通过终端执行各种大数据处理任务和计算资源调度;同时,平台也将百度具有的世界先进水平的AI能力进行了无缝集成。我们希望它能够帮助更多的开发者挖掘数据价值,点石成金。这次比赛的赛题就是来自于宝贵的天宫高光谱数据,引导大家探索遥感图像典型场景的智能识别与多元数据的交叉应用,充分挖掘数据的价值,促进遥感图像智能处理技术的发展。

您可能也感兴趣: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