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系列主题沙龙活动第一期成功举办

为搭建政产学研用各界交流合作平台,共同探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行业融合和安全应用等问题,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组织策划人工智能系列主题沙龙活动。2018年12月19日,人工智能系列主题沙龙活动第一期“发挥头雁效应 赋能制造业”在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成功举办。本期沙龙由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主办、北京时代计世资讯有限公司和计世高科园共同协办,活动吸引了众多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参与讨论。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新社出席活动并致辞。

李新社指出,当前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迅猛发展,驱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成为新时期全球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人工智能发展,发布实施一系列政策措施,经过多年的积累,我国人工智能取得重要进展,但整体发展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仍存在差距,缺少重大原创成果,基础技术、产业研发、政策法规、标准体系、生态体系建设亟待加强。如何面对新形势新需求,主动求变,抢占先机,引领人工智能发展新潮流,带动国家竞争力整体跃升和跨越式发展,是亟待解决的主要问题。

沙龙分为主题分享和自由讨论两个环节。主题分享环节,中航工业集团信息技术中心首席顾问宁振波、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刘驰、北京神州绿盟信息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顾杜娟博士、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人工智能所软件综合研究部副主任张倩、计世资讯创新事业部主任皮晓光分别发表了主题演讲。

中航工业集团信息技术中心首席顾问宁振波认为,人工智能发展首先要有清晰的定位和认知,当下还处于数据化和信息化的过程。真正的人工智能技术是具有自主分析决策的应用,从目前来看仍在襁褓之中,离工程应用还有很远的距离。在发展过程中,需要立足脚下,不能盲目地跨越式发展。

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刘驰副院长指出,人工智能可以解决原本数字模型无法解决的问题,通过加入神经网络和深度强化学习,机器人可以进行竞争与合作,这是原本的数字模型无法实现的。但是人工智能技术目前并不完善,未来重要突破的方向在于多任务性处理能力和创造能力。

北京神州绿盟信息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顾杜娟博士表示,人工智能技术的兴起,既为安全领域带来机遇同时也带来了挑战,人工智能可以帮助安全企业快速检测风险、查找漏洞、识别恶意代码、进行网络防御布局,也可以被恶意方用于犯罪。

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人工智能所软件综合研究部张倩副主任在会上发布了《全球人工智能芯片产业研究报告(2018)》,对全球人工智能芯片的产业格局、主流技术、专利布局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分析。

计世资讯创新事业部皮晓光主任通过研究数据分享提出,针对智能制造涉及的21个大领域,在选择人工智能应用的赋能点时应注重产业规模、行业潜力和发展基础这三大要素。

在自由讨论环节,来自北京索为系统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阎丽娟、北京兰光创新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朱铎先、启迪国信总裁靳慧勇、苏州纳智天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架构师赵寒伟、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投资研究部负责人汪存富、36氪鲸准研究院高级分析师潘航、嘉实科技投资总经理冯涛、中科院信息工程研究所王雅哲博士、走向智能研究院执行秘书长苏明灯、中国船舶工业综合技术经济研究院研究员叶小列、北京大学工学院研究员刘江平及中国机器人产业创新孵化联盟秘书长周青等40余位企业代表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围绕下一步推进人工智能与制造业融合的着力点、人工智能与制造业融合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安全问题,以及资本界在人工智能与制造业融合的过程中更关注哪些方面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专家们表示,投资过程中更关心有核心技术、有关键资源、有重点平台,对国家有战略意义的项目,在人工智能领域投资时会重点考虑计算机视觉、智能语音识别、人工智能芯片、机器人等领域。希望各界合作建立涵盖共性技术、基础资源、成果转化等方面的公共服务平台,降低企业创新成本。希望通过示范应用、示范工程来体现人工智能带来的价值,尤其是在工业制造中的效果和效益。希望人工智能沙龙活动能够继续举办,整合各界资源,共同推动人工智能发展和应用。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