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工智能

AI的另一面 语音助手正窥探你的矿

我们都知道,语音助手怎么使用,却不知道,每一次的使用,都被录了音。

如今,智能手机、平板、智能音响等产品已成为人们工作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AI技术的兴起也使得各智能终端设备厂商纷纷推出智能语音助手。而这初衷本是方便使用者生活的语音助手,竟因存在隐私泄露和财产丢失风险,成为用户的苦恼。

还有隐私可言嘛

放眼全球几大智能设备厂商,苹果有Siri、谷歌有Google Now、亚马逊有Alexa、三星有Bixby、微软有Cortana,华为有HiVoice。可以说,没个语音助手都不好意思称自己在做智能产品。

讲道理,这么多家IT巨头都在做语音助手,语音助手应该很成熟,很安全了。可语音助手偏偏不讲道理,不仅在功能上还处于孩童时代,在安全上更是,算了,看下文就知道了。

谈到全球智能音响出货量,亚马逊的地位可是无人能动摇。而这全球出货量第一的Alexa Echo智能音响,竟爆出多起隐私泄露事件。

去年5月份,美国波特兰一对使用Alexa Echo智能音响的夫妇,其私人对话被该智能音响秘密录制,并将该对话发送给丈夫的同事。亚马逊得知此事后,迅速派工程师调出Danielle音箱的log日志,查找原因,该夫妇得到的答复却是,Alexa故障了,I am sorry。

去年8月份,一位化名Martin Schneider的Alexa Echo用户向亚马逊索要Alexa语音文档,结果该用户除收到自己的语音文档外,亚马逊也错误地将另一名用户的1700个Alexa录音文档发送给了他。

我们熟识的苹果,素来以安全著称,而其语音助手Siri也于近日被爆出隐私泄露问题。据Canthink网络安全研究团队测试,苹果的语音助手Siri能在设备锁定时直接读取隐藏信息,并可能将读取到的信息公之于众。

看好你的矿

除可泄露隐私外,浙江大学一组研究团队发现,黑客可以利用人耳听不到的超声波,对语音助手发起“海豚攻击”,指挥语音助手拨打电话或网上购物等,造成用户的财产损失。

据悉,该研究团队检测了16款智能设备,分别来自苹果、谷歌、亚马逊、三星、华为、联想几家厂商。在被测试的7大语音助手中,苹果Siri、谷歌Google Now、亚马逊Alexa、三星S Voice、微软Cortana以及华为HiVoice,在海豚冲击之下纷纷中招。

如该研究小组某成员借助超声波,无声地操纵着亚马逊Echo智能音响,登陆另一名同伴的亚马逊账户,在亚马逊官网购买了一箱牛奶;操控Macbook和Nexus 7打开恶意网站;唤醒Google Now将手机切换至飞行模式。

我的隐私为何不能我做主

可以说,语音助手的出现,使得智能设备用户在面临隐私泄露的同时,又面临着财产丢失问题。而若想解决语音助手给用户带来的困扰,自然也要从两方面着手:

首先,针对隐私:多数消费者并不知道,欧盟数据保护法GDPR(通用数据保护条例)规定,用户有权利向科技公司要回并保存与自身相关的全部隐私数据。在笔者看来,智能设备厂商应开放该权限,让用户主动选择语音记录是否要删除,要删除哪些,而不是让用户被动向设备商索要。

其次,针对财产安全:在保护用户财产安全上,可以说并不存在一招制敌的方法,BUG一直在被发现,随之也被修复。当前能做的,便是设备商根据已发现的漏洞及时处理,同时,自行攻击、检测,防范于未然。

结语

在安徒生童话中,皇帝因为其新衣被臣民大肆嘲笑;而在互联网时代下,尽管我们想竭尽所能保护隐私,又有几个人能不“裸奔”呢?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