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工智能

春运大战,看商汤如何“靠脸取胜”?

1月21日,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周期性迁徙活动——春运,再次如约而至。

伴随着这场大战的来临,机场与火车站的压力瞬间被拉至高点,如何确保春运的便捷、安全与高效,成为交通系统最为关注的三大关键词。

好在,今年的春运工作者们,迎来了一位好助手——刷脸“黑科技”。

  旅客通过率提升40%,“智能旅客安检系统”显神威

如果你途经北京首都国际机场T2航站楼,即有机会体验到一次安全、高效、低耗、友好的安检流程,分分钟让你从这场春运大战中“出戏”。

部署在首都机场T2航站楼的“智能旅客安检系统”,应用了商汤科技领先的人脸识别技术。可在身份安检过程中,以商汤人脸识别机为核心,自动完成旅客的“人”“票”“证”三合一核验,确保本人持证过检,预防漏检。而在进入行李安检区后,系统还首次以人脸生物特征为身份标签,实现“人包绑定”,避免可疑行李被误拿,提高行李安检过检的安全性的同时,实现安检流程可回溯。

“智能旅客安检系统”已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T2航站楼运行超过6个月,有效缓解了安检压力,并受到出行旅客的广泛好评。

据统计,使用该系统后,人脸识别一次成功绑定率达到99%以上,行李通过率达到600件/小时,旅客通过率提升超过40%,由使用前的180人/小时提高到约260人/小时,大幅提高了安检效率和安全等级,极大节约旅客过检等候时间。

  AI指路上岗,“旅客智慧引导系统” 好嗨哟

除在北京首都机场大展身手外,商汤科技的人脸识别技术在成都双流国际机场也玩出了新花样。

早在去年,成都双流机场就率先将商汤的SenseID身份验证一体机引入到安检环节,通过高精准的人脸识别技术,帮助机场安检人员进行旅客的人证比对,核对证件有效性及人证一致性,保障了机场和旅客出行安全。

而在今年,商汤科技与双流机场又共同解锁了智慧机场新姿势——“旅客智慧引导系统”,旅客刷个脸就能了解个人航班信息。

由商汤科技提供人脸识别技术支持的“旅客智慧引导系统”,非常智能友好。当旅客站在看板前指定位置时,设备上方摄像头就会捕捉旅客人脸信息,并在交互屏幕上显示出即将搭乘的航班登机口、航班状态、乘机路径等信息,并且还会以动画形式直观告诉旅客通往登机口的具体路线、距离和通行时间,方便旅客确认。

看完上面这些“黑科技”,是不是感觉耳边已经响起了“好嗨哟”的歌声了!?小伙伴们再也不用担心被春运大军秒杀了!

  说未来,“靠脸出行”才是正确姿势

其实,除了春节返家的旅客们能够享受到“刷脸”带来的便捷,还有一群人更可以“靠脸通行”,那便是辛勤的交通系统工作人员。

在北京地铁机场线、北京市郊铁路城市副中心线的所有站点的进出站闸机通道,也纷纷上线了来自商汤科技的人脸识别系统。

北京地铁机场线,所有持卡工作人员都可以通过刷脸进出地铁站,不用再担心忘记带卡,上班更省心。而在城市副中心线,持卡人员可在刷卡并进行人脸比对验证后进出地铁站,进站认脸,防止卡片盗用,大大提升了地铁运营的安全性,同时也方便地铁公司对工作人员进行更高效的管理。

从存在了20几年的地铁纸质票、月票进站,到新世纪之后的刷卡进站,再到2013年后的刷手机NFC、手机二维码进站,技术的进步让乘地铁出入站这个小细节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而未来,刷脸乘地铁也将走向普及,以上所介绍的北京地铁机场线和城市副中心线的地铁工作人员就是在帮助广大的地铁族们以脸试用哦!以这两个项目为基础,随着技术发展和业务的推进,后期基于商汤人脸识别技术的“刷脸进站”将在地铁行业推行。

有了人工智能的保驾护航,面对春运的人山人海,你是不是有了那么一点小确幸了呢?相信在未来,人们在交通出行方面,将更多地与AI同行。

标签: AI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