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工智能

世界前100的人工智能初创企业榜单上,有哪些来自中国?

【Techweb】前不久著名风险投资分析机构CB Insights发布了《100家重新定义行业的人工智能初创公司》报告,报告中CB Insights列出了世界100家最有前途的私营企业,它们为人工智能应用程序提供硬件和数据基础设施,并在多个主要行业应用人工智能。CB Insights的研究团队从3000多家公司中挑选了100家创业公司,评判标准包含这些因素:专利、投资、新闻分析、市场潜力、合作伙伴关系、竞争格局、团队实力和技术新颖性。

QQ截图20190212172251

上榜的100家都是具有潜力成为新一批独角兽的AI企业。当然,报告中可以发现不少国内优秀AI初创的面孔,让我们来看一看都有哪些企业。

小马智行(Pony.ai)

小马智行科技是一家自动驾驶解决方案提供商。致力于为机器人创建人工智能,主要产品为Pony.ai,是基于雷达、光学雷达、GPS及电脑视觉等技术感测其环境,达到自动驾驶目的。

2018年,小马智行获得了北京T3级别的自动驾驶道路测试牌照。早前百度也曾获得过T3牌照,而T3牌照也是国内迄今颁出的最高级别自动驾驶路测牌照。此前,2017年6月小马智行获得美国加州路测牌照。

初速度(Momenta)

Momenta成立于2016年,其核心技术是基于深度学习的环境感知、高精度地图、驾驶决策算法。

Momenta具备较强的人才优势,如图像识别领域框架Faster R-CNN和ResNet的作者, ImageNet 2015、ImageNet 2017、MS COCO Challenge 2015等多项比赛冠军。

创始人曹旭东曾提出“1000亿公里”说法:一套比人更加安全的无人驾驶的系统需要测试的总里程达到1000亿公里,按照一辆车一年10万公里总里程计算,也需要100万辆车一整年的时间,成本高昂。Momenta的做法是:无人驾驶模拟+众包数据收集和测试。近日,Analog Devices,Inc.(ADI) 与Momenta联合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在自动驾驶高精度地图领域展开合作。

2017年初,Momenta获得顺为资本领投的A1轮融资。2017年7月,获得B1轮4600万美元投资,由蔚来资本和戴姆勒集团(梅赛德斯-奔驰母公司)共同领投,顺为资本、创新工场和九合创投跟投 。2018年10月16日,Momenta宣布获得上海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牌照后;紧接着17号,Momenta对外公布完成新一轮2亿美元的融资。

第四范式(4Paradigm)

第四范式产品包括人工智能产品套件,智能视觉平台,企业自主AI应用等。第四范式基于机器学习技术及其在不同领域的应用经验,研发应用于各行各业的人工智能产品,通过使用机器学习技术对数据的预测和挖掘,为企业提供行业解决方案。

2018年12月19日,完成红杉资本领投的C轮10亿人民币融资,估值超12亿美元。

依图科技(Yitu Technology)

依图科技是一家计算机视觉服务提供商,通过为用户提供基于图像理解的信息获取和人机交互的产品,并从事人工智能创新性研究,致力于将人工智能技术与医疗等行业应用相结合。依图科技创始人朱珑,毕业于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统计学博士学位。与知名度颇高的商汤科技、旷视科技等公司相比,2012年成立的依图科技称得上低调。然而朱珑此前在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师从Alan Yuille教授,是位计算机视觉学界奠基人之一,也是霍金教授的得意门生,被媒体称为“霍金的徒孙”。

国内优质医疗资源长期处于相对短缺状态,医疗机构服务供给能力受限,如何使疾病筛查更加高效?如何解决医疗服务供给侧短缺?依图给出的答案是:推动影像诊断行业。但施行影像诊断还有很大门槛,依图医疗总裁倪浩进行呼吁,期待更多医疗机构能够加入“变革”。希望早日看到人工智能在医疗领域改善我们的生活。

2018年7月16日,兴业资管对其完成1亿美元融资,此时依图科技估值150亿人民币。

艾耕科技(Eigen Technologies)

艾耕科技是一家为企业提供大数据价值分析的人工智能技术服务公司,利用人工智能技术聚变数据价值,致力于创新和部署大数据解决方案,构建数据智能+商业生态系统来为商业赋予智力能量。

创始人韦啸认为,利用人工智能辅助人力运营将获得更高的商业效率,而数据量越大,训练出来的人工智能则越强。

艾耕科技的产品围绕自然语言处理与语音交互,在官网Demo中展示了一款AI诗人,产品叫LibAI,音译古代诗人李白。

QQ截图20190212172322

商汤科技(SenseTime)

商汤科技是家在深度学习、人工智能上有深厚技术积淀的企业;并有较为国内企业更大的数据积累、更完善基础应用框架。

2017年11月,阿里巴巴对商汤科技进行15亿人民币战略投资。2018年9月10日,日本软银愿景基金对商汤科技完成10亿美元的D轮投资,商汤科技估值飙升到58.82亿美元。

旷视科技(Face++)

旷视科技Face++成立于2011年,专注于研发人脸检测、识别术,通过融合机器视觉、机器学习等技术,与提供云端API、离线SDK、以及面向用户的产品形式,可将此公司的技术应用于金融、安防、零售领域。产品Face++是一个人脸识别云计算平台。

去年7月,阿里巴巴对旷世科技进行了6亿美元D轮投资。人面识别被推到了新的高潮。当时阿里已经将CV界中三家技术领先的企业纳入麾下。

地平线机器人(Horizon Robotics)

地平线机器人是一家人工智能解决方案提供商,专注于制作基于人工智能算法的芯片、系统和软硬件产品,应用于自动驾驶、机器人等,拥有“算法、芯片、云”的综合AI实力。

QQ截图20190212172334

不久前的2019年1月14日,地平线完成B轮6亿美元融资,估值30亿美元。

结语

也许距离第一批完全自主驾驶汽车下线还有几年时间,也许距离我们的工作完全被AI取代还有数十年,而这些初创企业的产品已经让人们意识到:人工智能时代已来,变革近在眼前。而中国过去十年的互联网崛起路途中积累下来的海量数据,促使国内AI初创公司在短时间内可以完成底层应用的框架搭建,从这个角度看,中国的AI产业中某些领域将处于稍稍领先的地位。而未来,在全球的商业舞台上,或许还会出现更多这样的中国人工智能公司,用技术造福人类,改善我们的生活。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