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工智能

卡梅隆对话雷军:当年拍《终结者》AI只是纯科幻

2月18日,雷军和著名电影大师詹姆斯·卡梅隆进行了一场期待已久的对话。

今日,雷军在公众号发文,透露了二人对话的细节。雷军说,会面中,我与卡梅隆先生聊了非常多,最重要的话题就是:越来越强大的人工智能对人类而言是危机还是福音?

卡梅隆认为AI的进步突飞猛进,AI可以从不同的角度去解决人以前解决不了的问题,会造福人类,给我们带来很多好处,将会促进我们医疗、社会、制造、经济的发展。

雷军非常赞同这样的观点。他说,因为科技发展的本质,就是为了更好地发展人类自身。乔布斯曾将电脑对智力效率的提升,比做人脑的自行车。但电脑对人更多的是运算的辅助执行,而人工智能则提供了甚至超越人脑的思维决策能力。比如Alpha GO就打破了围棋的很多定势,开阔了人类棋手的视野。人工智能是在全新的维度提升人类的能力。

人工智能取得了划时代的成就,但也带来了更多的忧虑。过去的科技进步基本是在物理层面延展人类的能力:汽车让人走得更快更远,GPS、各类传感器让人类的感知能力空前拓展、电灯让人在夜间也能活动。但人工智能则是学会了“思考”,分析、判断、决策等思维能力不再是人类的专利。

面对这样前所未有的彻底变革,卡梅隆表示,当他拍《终结者》的时候,AI还只是纯科幻,现在已经逐渐走进现实。他认为今天广义上的人工智能,甚至不只是辅助人,而是也许会有独立的思维和情感,甚至超越人的智能,这可能带来危险。需要关注的是,目前AI的进步不受任何监管,也没有明确的道德规范。所以AI的未来或许就像我们曾经面对核技术那样,如果处理得好,能够带来清洁的能源,而另一面则像核武器,甚至比核武器对人类的未来威胁更大。

雷军表示,卡梅隆的担忧我完全理解。面对人工智能,我算是积极坚定的乐观派。面对AI的崛起,恐惧和排斥不会解决人类的问题,谦逊和合作才能。

AI既不是敌人,也不是仆人,而应该是我们的伙伴。我认为,“人类-AI”将是智慧生命的最佳拍档,会比地球上任何已知的生命还要亲密。充分发展的人工智能将有助于提升人类的生产力和生产效率,为人类带来更好的生存条件,赋予人类更为强大的认知和探索世界的能力,甚至让人类更透彻地了解自身。

我们不是退化到依赖AI,而是和AI一起进步,一起始终把握人类发展之舵,更理性、更准确地选择前行的方向。

AI是人类文明的产物,是人类智能的延伸和放大。而即便将来拥有了更强大的思维能力甚至自我意识,AI的思维也将被人类文明天然地赋予人性,我们与ta的一切交流都仍是人类之间的沟通。这是我和卡梅隆先生的共识。

在探索未来的路上,人类的另一半就是人工智能。在人类文明的出路命题面前,人和AI应该是紧密结合的命运共同体。环境问题、能源问题、粮食问题…… 人类共同面临的严峻挑战很多。如何给人类文明更远大的延展性,如何给人们带来更美好的生活,将是人与人工智能共同的探索挑战。

卡梅隆对话雷军:当年拍《终结者》AI只是纯科幻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