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工智能

谷歌利用AI预测风电站发电量 提高风能发电价值20%

腾讯科技讯 2月27日消息,据外媒报道,谷歌今天宣布,利用其伦敦子公司DeepMind的人工智能(AI)软件,该公司已使风力发电站生产的能源变得更有价值。

谷歌表示,通过使用DeepMind的机器学习算法来预测谷歌用于绿色能源计划的风力农场发电量,该公司现在可以更合理地安排能源输出时间,这对电网来说,比标准的、非基于时间的按时传输电量更有价值。

根据谷歌的说法,这个软件已经将这些农场提供的风能的“价值”提高了20%。不过,我们尚不清楚,这种“价值”是从货币亦还是能源产出的角度计算的。我们也不知道谷歌将AI软件部署在哪里,虽然该公司的风电场主要设在中西部地区,那里是谷歌许多美国数据中心的所在地。谷歌尚未回复记者的置评请求。

谷歌2018年时曾表示,该公司终于达到了使用100%可再生能源来抵消能源消耗的里程碑。这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能源采购合同,以及对太阳能发电和风力发电技术的投资,这些能源有助于为其数据中心供电。此外,谷歌还得益于可再生能源证书,这些证书抵消了其他市场标准电网的使用。

然而,就风力发电而言,利用这种能源可能很困难,因为特定的风力发电厂将产生多少能源,以及如何最好地储存这些能源,然后将其输送到电网中,每天都会发生极大变化。谷歌表示:“风能本身的可变性使其成为一种不可预测的能源,这是因为必须依赖大自然来产生电网所需的电力需求,为此不如在规定时间可靠输送电力的能源那么有用。”

DeepMind的产品经理西姆斯·威瑟斯彭(Sims Witherspoon)和谷歌无碳能源项目负责人威尔·法德洪克(Will Fadrhonc)在一篇共同撰写的博客文章中写道:“我们不能消除风能的可变性,但我们的早期试验结果表明,我们可以利用机器学习技术,让风力发电变得足以可预测和更有价值。这种方法还有助于提高风电场操作的数据严密性,因为机器学习可以帮助风电场运营商对其发电量如何满足电力需求进行更智能、更快和更多数据驱动的评估。”

这并不是DeepMind的AI专业知识第一次以这种方式被使用。早在2016年,谷歌就宣布,多亏了AI实验室的帮助,该公司已经将其数据中心的电力成本削减了15%。2018年,谷歌取得了更进一步成功,赋予了这些AI系统更多的控制权。2017年有报道称,DeepMind正与英国国家电网机构进行谈判,以帮助其平衡电力供需。

这类工作显然对谷歌有帮助,但也对DeepMind有帮助。该公司从研究角度做了大量工作,但尚未找到可观的收入来源。据报道,DeepMind亏损了很多钱(2017年为3.68亿美元),这加剧了DeepMind和母公司之间的紧张关系。如果该公司的软件能够在研究实验室之外的现实环境中使用,DeepMind可能会成为谷歌的创收部门,从而证明其高昂的成本支出是合理的。(腾讯科技审校/金鹿)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