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工智能

第四范式先荐女性媒体人论坛探讨AI与媒体融合变革

3月7日,为致敬第109个“女神节”,第四范式先荐平台在北京举办“内容她聚力”女性媒体人论坛。中经全媒体总裁李远、刺猬公社联合创始人兼COO王亚红、野马财经创始人李晓晔、证券时报主任记者顾哲瑞、舵舟创始人兼CEO李阳林、晋江文学城副总裁胡慧娟等知名“媒体女神”共聚一堂,与中国技术社群联盟成员古茜、机器之心 产业服务负责人樊晓芳、第四范式先知产品负责人黄缨宁等“技术女神”一同分享了女性媒体人的成长经验与收获,并探讨科技潮流带来的行业变革问题。

媒体发展离不开女性的力量,2017年的调查数据显示,中国持证记者中女性比例占48.23%,而在技术发展推动的媒介融合大背景下,国内网络新闻从业者的女性比例更是达到了59.5%,那些身处剧变中的传媒行业的职场女性,她们有哪些焦虑与信仰?

论坛主题演讲环节中,中经全媒体总裁李远在《怎样通过纪录片讲好中国故事》的分享中透露了一段“焦虑时刻”——做非遗纪录片的三年中“没有一点利润,而且每一年要赔进100万的资金进去。”但传承传统文化的责任感使他们坚持了下来。可喜的是随着技术的发展,项目盈利方向逐渐有了更多可能,她表示公司未来会用人工智能的大数据算法精准定位客户,用AI手段形成媒体矩阵,为作品赢得更大的流量和关注。

从传统媒体跳出来扎入新媒体内容创业大潮的李晓晔以“酸甜苦辣”为主题介绍了自己的创业经历。作为野马财经创始人,李晓晔把创业比作一场马拉松,她认为,如果想比别人做得更好,重点也许不在内容、运营等方面,可能在于“你确实多坚持了那么一下”。李晓晔对专业内容和价值挖掘的坚持回报在公司的快速成长上,深谙新媒体时代内容及传播要求的野马财经如今已在2000多万的公众号中成功突围,摆脱了创业初期“没人没钱”的酸苦,并迎来“逆势融资”的高光时刻,顺利跻身新锐专业财经媒体阵营。

同样恪守专业性的还有证券时报主任记者顾哲瑞,依托投资和传媒双翼驱动的证券时报在市场上向来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因为崇尚新闻的严谨性、正规性和专业性,2015年开始大举投入新媒体的证券时报同样取得了不菲成绩,成功打造了以“券商中国”为代表的知名自媒体品牌。

顾哲瑞在分享经验中谈到,股东创始人对内容的导向明确非常重要,同时团队激励体系尤其重要。顾哲瑞认为,做新媒体,专业、勤奋很重要,券商中国微信号一天发布3次,早上9点发布的稿子,往往是记者凌晨3点写成的对政策最新的专业解读报道,多次成为爆文。

 

在“女性内容从业者的优势与困境”圆桌讨论中,舵舟创始人兼CEO李阳林

的观点很直接,她认为“工作关键是看有没有给你的对象创造价值,是不是男性、女性没有那么重要。”李阳林的看法得到了刺猬公社联合创始人兼COO王亚红的高度赞同,她总结道:“在任何的场合或领域,都不要过多地去放大女性作为性别优势的特点,也不要去低看了女性。”

中新经纬副总裁马琳则从自身观察出发,表示女性在整个职场生涯中有细心、懂得及时止损等先天优势;相反,男性在职场和创业中的优势正在被慢慢弱化。

论坛最后还就人工智能技术对媒体融合的影响展开了探讨。同样是技术出身但又融合产业背景的第四范式先知产品负责人黄缨宁和机器之心产业服务负责人樊晓芳均对AI+媒体持有乐观观点。樊晓芳认为当下人工智能在媒体行业应用主要聚焦在内容生产与传播两个方面。在信息爆炸时代,媒体需要用人工智能技术加快数据处理的效率以提升知识获取的能力和效率。

黄缨宁则从内容生产与分发的角度进行了补充,她表示对于媒体行业来说,人工智能既降本又增效:一方面可以替代重复性的工作,另一方面还能让宝贵的流量能够得到更精准的变现。她从人工智能推荐系统工作原理切入简单介绍了流量精准变现的背后逻辑。

智能推荐是当下媒体进行智能转型的AI工具之一,先荐就是第四范式推出的一款赋能媒体的AI产品,集内容上传、内容管理、内容分发、推荐干预、前端渲染于一体,可以帮助媒体从0到1搭建推荐系统。据介绍,先荐已经与人民日报、环球网、CSDN、花瓣网、段友、36氪、简书等三百余家内容平台展开合作,助力媒体实现AI赋能。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