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工智能

非盈利AI研究机构OpenAI重组:成立“有限盈利”企业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3月12日消息,据美国科技媒体TechCrunch报道,OpenAI未来可能将不会再像从前一样开放。这家曾经的非盈利机构今日宣布,他们将会进行重组,成立一家“有限盈利(capped-profit)”企业,也就是当投资所带来的回报超过一个特定的点时,他们将把这部分收入视为利润。但是在一些人看来,OpenAI此举会导致他们和其它人工智能初创企业不再有任何区别。

从现在开始,OpenAI将不再像以前一样是一家单纯的非盈利机构,当投资回报达到一个标准之后,OpenAI将会将其视为企业利润。准确的说,这个标准是“回报金额超过投资金额100倍的部分将被视为利润”。

举个简单的例子,如果你是一位投资人,今天向OpenAI投资了1000万美元,那么当这1000万美元产生了10亿美元的回报之后,超过10亿美元的部分将会成为OpenAI的利润。

OpenAI在其官方博客中对这个决定作出了解释,他们写到:

在未来数年中,我们需要在大规模云计算、吸引和留存人才以及人工智能超级计算机开发方面投资数十亿美元。

在追求使命的同时,我们希望能够提高自己的融资能力,而我们此前所熟知的法律结构无法完成这样的平衡。我们的解决方案是,将OpenAI LP打造成一个追求盈利和非盈利的混合机构,我们将其称为“上限盈利(capped-profit)”企业。

该公司承认,以非盈利机构的身份进行运营,使得他们很难完成融资。你可以想象,投资人并不愿意对这样的机构进行投资,因为他们无法在短时间内得到回报。尽管非盈利机构也可以通过一些附属项目或是子业务赚钱,然而对投资人来说,对非盈利机构进行投资并不是追求利益最大化的好办法。

如果不是在与谷歌、亚马逊等大型企业在人工智能和云计算等领域争夺人才,资金的缺乏对于OpenAI来说也不会是什么大问题。人才的稀缺导致了用人成本的不断上涨,如果无法提供有竞争力的薪金水平,OpenAI将很难招揽到优秀的人才。此外,技术和产品开发的成本当前也处在一个较高的水平线上。

其实在2015年OpenAI成立的时候,他们也面临着类似的情况。但是该机构的创始人那时曾表示:

我们的目标是要促进数字智能的发展,让其为人类这一群体带来好处,不受财务回报等压力的约束。由于我们的研究不需承担财务义务,因此我们能将精力全部放在为人类取得积极的影响上。

然而这样的宣言和使命并没有为OpenAI带来太多的发展空间。

事实上,OpenAI并不是第一个被资本绊住脚的非盈利机构。现在的情况是,在人工智能这个领域,来自全球的企业都在发力,而能否取得成功的一部分先决要素,就是预算的规模。而且从某种程度来看,只有能够完成盈利,才能真正的“不需承担财务义务”。

OpenAI的Logo

OpenAI的Logo

新的组织架构将可以让OpenAI LP去做自己最擅长的事情:进行有意思、有意义的人工智能研究。

但是OpenAI LP将会收到OpenAI Inc.的“监管”,也就是人们所熟知的OpenAI Nonprofit。OpenAI Inc.的工作,是确保LP所获得的低于100倍的回报会被用在非盈利工作上,例如教育项目和宣传项目等。

该公司表示,他们给利润定了一个非常高的回报上限。他们说道,如果他们成功的创建了一个可以使用的通用人工智能(AGI),“我们预计将获得比投资人的投资金额或是OpenAI LP的工作人员的付出高很多的价值,只有超过了这个价值才会被我们视为利润。”

他们的这个做法,有点类似在火星上进行房地产投资:在火星被人类充斥之前先买地产。无论OpenAI是否真的充满了信心,他们的这个做法现在看来也只是在表达一个想法而已。当前AGI离最终实现还差的很远,甚至尚未并大多数人所理解。任何一名人工智能研究员都知道,即使拥有庞大的预算、顶尖的人才以及无穷无尽的计算资源,当前想要实现AGI也只是一个梦想。

OpenAI LP的首席科学家伊利亚·苏特斯威夫(Ilya Sutskever)几个月前曾在Reddit上表示:“如果不能在算力上大规模增加投资,现在我们连留在人工智能研究的最前沿领域都做不到,更不要提打造AGI了。”也就是说,无论AGI是个什么东西,没有钱肯定是实现不了的。

同样,该公司提出的100倍投资回报率当前也可以被视为是一个遥不可及的目标。现在OpenAI的投资项目最多也只能带来10倍或是20倍的回报率。而未来投资人再对OpenAI进行投资的时候,他们能获得的回报率很可能会更低,提出100倍回报率然后将超出的部分视为利润,这可能只是OpenAI为投资人画的一张大饼,让投资人甘愿忍受漫长的等待和较高的投资风险。

OpenAI的领导人为山姆·阿尔特曼(Sam Altman),几天之前他刚刚宣布辞任Y Combinator的主席一职,专注于OpenAI的工作。

OpenAI的政策负责人杰克·克拉克(Jack Clark)在一封邮件中表示: “在实际的工作中,未来OpenAI的研究和技术领导人为伊利亚·苏特斯威夫(首席科学家)和格雷格·布鲁克曼(Greg Brockman,公司CTO),同时山姆负责其它方面的管理工作。在过去一段时间中,我们都在一起工作,因此从内部来看公司并没有什么改变。”

除了布鲁克曼、苏特斯威夫和阿尔特曼之外,OpenAI的核心人物还包括雷德·霍夫曼(Reid Hoffman)、亚当·德安格洛(Adam D'Angelo)、霍登·卡诺夫斯基(Holden Karnofsky)和塔沙·麦考利(Tasha McCauley)等人。虽然埃隆·马斯克(Elon Musk)也曾是OpenAI的重要投资人和倡导者之一,但是他此前已经宣布永久退出这个组织。(行云)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