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工智能

AI的关键不是I 是A:联合国科教文组织第一届人工智能峰会感想

 

上周有幸出席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在巴黎举办的“推动人性化人工智能”全球峰会。从早晨9点半到晚上7点,包括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奥德蕾·阿祖莱在内,1000多位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政策制定者和各界精英,专注于讨论——“我们如何找到一些原则,作为人工智能未来发展的基础和框架”。

腾讯是唯一受邀在主会场发言的中国公司。我每次参与类似国际论坛,都希望了解当今最超前的思维和论据是什么。沉浸在互联网行业十来年,常有知识干枯的隐忧,害怕陷入长处林中不知木的漩涡,何况腾讯又是大丛林,哪怕进入了盲区也许还不知情,那就太可悲了。因此任何能激发内心再度澎湃的机会,都非常值得追寻。

图片1.png

当然,我们也有些小小情怀,希望借助我们的努力,在关键的国际场合感染五湖四海的朋友,讲好中国故事,用沟通的善心让世界无间隔。

其实去年12月,我就在巴黎代表腾讯领取过UNESCO颁发的“数字技术增强残疾人权能奖”。腾讯自2009年开始在信息无障碍方面展开探索,旗下大部分产品都针对残障用户进行专门优化。例如,一位湖南的视障用户在使用QQ时接受别人发过来一个聊天表情,读屏软件会读取为空信息,让他误以为受到戏弄,带来了很大困扰。收到用户反馈后,手机QQ开发出表情读取功能,让视障用户可以读取别人发来的表情信息,像普通人一样通过发表情来表达内心的想法。手机QQ还开发了声纹加好友、语音安全支付、短视频录制&拍照等功能。通过腾讯优图的OCR识别功能,可以很方便地帮助视障用户提取好友发的图片上的文字,或者拍照后提取文字,帮他们阅读书籍、食品和药品说明书等。

图片2.png

科技让生活更美好,实实在在的故事,最有说服力。

人过半百,我还领悟到,若要精彩地活好下半生,就必须找到如何与人生再谈一场恋爱的智慧和勇气。这个世界其实不属于任何人,我们只是为下一代好好保管的信托者。互联网给予人类巨大的资源和智慧,能积极运用这些智慧,更好地托管万物的美,这场恋爱该会何等精彩!

人类永远不会排斥有善意的爱心

人工智能是个大课题,也有巨大争议。霍金和马斯克的观点,都带有一定的负面色彩。

抵达巴黎的前两个夜晚,我一直彻夜难眠,直到要上台演讲的前一个凌晨,得知Pony(马化腾)在北京的全国两会上也将建言科技伦理建设的内容。而我们两人之前完全没有对过表。他在《关于加强科技伦理建设,践行科技向善理念的建议》中的观点,与此次峰会主题可谓遥相呼应。Pony建议说:“只有发挥科技伦理在科技创新中的调节作用,进一步加强科技伦理对科技活动的引导和规范,才能促使科技活动朝着更加有利于人类和人类社会的方向发展。”

看完这段话,我释怀了。依然失眠,但相信明天我会从容地与观众分享真实的自我、真实的故事。也许真正和人生再谈一场恋爱,只要真诚,无需任何假情假意。就像小龙说的,善良,远远比聪明更重要。

图片3.png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