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工智能

4G下半场混战 AI体验或成手机厂商争夺新高地

 

【TechWeb】3月12日,中国信通院发布报告显示,2月国内手机市场总体出货量1451.1万部,同比下降19.9%。从最新数据可明显窥见,今年智能手机出货量状况没有丝毫好转,对比去年疲态更甚。原因之一是渐行渐近的5G网络,强制冷却了消费者换机热情,令很多人对购买新手机暂时保持观望态度。

【techweb】4G下半场混战 AI体验或成手机厂商争夺新高地-4.1160

即便市场遇冷,手机厂商却没有因此而放慢推陈出新的脚步,2月份的MWC 2019巴塞罗那大会,以华为、小米、诺基亚、一加等多品牌展出支持“5G、水滴屏、折叠屏、五摄”等新兴技术的新款手机,便是最直观证明。攻城容易守城难,面对曾经辛苦打下的江山,手机厂商谁都不想因为消费者暂缓的热情,将好不容易血拼来的市场份额轻易拱手让人。

即便是处于4G下半场,整个手机行业开始步入存量博弈阶段,各家品牌由原来一起做大的蛋糕开始转变为争抢蛋糕。层出不穷的新技术代表着厂商们即使身处5G前夕,也要费尽心思争夺用户市场。

【techweb】4G下半场混战 AI体验或成手机厂商争夺新高地-4.1412

从"5G、水滴屏、折叠屏、五摄"这几样新元素中,除了像华为Mate X"看得见摸不着"的5G折叠屏手机;配备"水滴屏、五摄"的新款手机,均是硬件层面的堆叠或升级。比如说屏幕,众多厂商从去年开始,便花式凌虐自家手机"屏占比",各家推出配备"刘海屏、水滴屏、全面屏"的智能手机,但面对搭载折叠屏、浑身新鲜劲儿十足的三星Galaxy Fold和华为Mate X,顿时高下立判。

另一方面,自从手机加入拍照功能,每年摄像头的相关功能便不断演变,当人们已经完全习惯使用智能手机取代卡片或单反类数码相机,进行日常甚至偶尔专业化场景拍摄后,本着“用户即上帝”的厂商自然会想着升级手机拍照。提升手机镜头像素是其中一方面,另一个最直观体现便是增加摄像头数量。

【techweb】4G下半场混战 AI体验或成手机厂商争夺新高地-4.1735

经过各大手机厂商2-3年努力,现在购买一台双摄智能手机已不足为奇;去年下半年配备徕卡三摄镜头,刚刷新镜头数量不到半年的华为Mate 20 Pro,单就镜头数量便被MWC 2019大会亮相的诺基亚9 PureView一举超过,虽然后置五颗蔡司认证镜头被网友戏称为“蜂窝煤”,但至少从造型上,诺基亚9 PureView会让消费者内心感觉到它的拍照实力很好很强大。

既然诺基亚9 PureView五摄镜头“前无古人”,官方便也大大方方积极溢价,这款手机德国预购价为649欧元(约合人民币4902元),国行版价格目前未知。

【techweb】4G下半场混战 AI体验或成手机厂商争夺新高地-4.1995

与诺基亚这类“专注堆叠硬件”的友商不同,在升级手机拍照上,以华为、OPPO等为代表的厂商遵循“软硬兼施”的核心理念。近日,华为在法国巴黎发布的P30系列推出后置4000万像素的莱卡四摄,主打“50倍数码变焦+长焦+RYYB滤光夜拍”,辅以华为多年的潜心研究调教,最终在AI智能场景优化下,P30系列拍摄的远距离物体,最终放大后的照片清晰明亮、细节分毫毕现。其中,尤以首次将RYYB传感器技术搭载应用于终端机最为引人注目,华为经过3年时间的潜心钻研,最终通过AI智能优化配以RYYB的超强性能,实现夜拍功能的重大突破。

由此可见,手机拍照与AI结合不仅能降低摄影门槛,也是吸引消费者一大卖点。除了手机厂商深耕手机拍照与AI的结合,手机上游厂商——专注芯片研发领域的联发科也在2019的MWC2019大会现场,展示了旗下最新芯片Helio P90的“真AI相机”技术。

【techweb】4G下半场混战 AI体验或成手机厂商争夺新高地-4.11381

联发科“真AI相机”支持AI夜拍、抓拍、视频景深、焦点直播等多项核心功能,既然AI拍照已成为手机厂商吸引消费者重要卖点,或许AI拍照也就成为了4G手机下半场重大增长点。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