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工智能

王海峰领衔 百度大脑获得中国电子学会年度科技大奖

4月20日,第十四届中国电子信息技术年会上,“百度大脑核心技术及开放平台”荣获2018年度中国电子学会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评议认为,作为国内体系最完整、功能最全面的人工智能技术开放平台,百度大脑突破了听觉、视觉和语言一体化的多模态语义理解技术难题,成果支持零门槛深度学习定制化训练和千亿特征的神经网络训练,打造了一个完整的人工智能技术开放体系,并通过统一人工智能开放平台向社会共享,带动了互联网行业技术创新,推动了传统行业的智能化转型。

图片1.png

百度高级副总裁、AI技术平台体系(AIG)和基础技术体系(TG)总负责人王海峰领奖

中国电子学会科学技术奖是国内电子信息技术发展的风向标。作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人工智能正在给国家社会经济发展、社会生产关系变革和普通大众的日常生活带来深远影响。今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提“智能+”战略,各行各业也都掀起了运用人工智能技术推动创新发展的热潮。作为国内最早布局人工智能的企业,百度不断进行AI技术的研究探索和应用落地实践,并通过开放赋能,为推动AI技术应用和创新积极贡献力量。

百度大脑是百度AI技术多年积累的集大成,包含语音、视觉、自然语言处理、知识图谱、深度学习等AI核心技术和AI开放平台。从2016年百度世界大会上宣布百度大脑完成基础能力搭建和核心技术初步开放,到2018年7月百度AI开发者大会发布百度大脑3.0,百度大脑已经构建起AI全栈技术布局,发展进入“多模态深度语义理解”阶段。在应用层面,百度大脑在全面支持百度业务的同时,全方位对外开放,通过赋能开发者和合作伙伴,发展AI技术生态,加速 AI 技术落地应用并与实体经济相融合,助力各行各业转型升级。

图片2.png

百度从诞生之日就和AI息息相关,多年来持续大力投入AI技术研发,推动百度大脑不断取得突破。目前,百度大脑已获相关技术发明专利授权200余项,在顶级国际期刊和学术会议上发表相关论文100多篇,多次在WebVision、ActivityNet、NIPS、SemEval等国际知名人工智能竞赛或测试中夺得桂冠。百度连续三年上榜全球知名科技媒体《麻省理工科技评论》“全球十大突破性技术”榜单。国际顶级期刊Nature评价称“百度已成长为以AI技术为重心的科技巨头”。

百度大脑扎实领先的技术实力,也在通过开放赋能深入与实体经济融合,服务各行各业和亿万用户。百度大脑已对外开放了160多项领先的AI能力,广泛应用于互联网、交通、工业、医疗、零售、金融等诸多领域。比如,在电信、银行等行业,基于百度大脑的智能客服系统可以精准理解用户的需求、识别客户情绪并推荐合理的服务,既可以接听用户电话,也可以主动外呼,从而辅助人工客服,降低客服业务成本,提升用户体验;在医疗领域,基于百度大脑能力打造的百度灵医,布局诊疗全流程,帮助提升诊疗效率,从而惠及更多患者;在农业领域,智能摇杆拍摄光谱可以借助图像识别技术精准估算不同田地的农药使用量,有针对性地施药杀虫,减少了用药浪费的情况,也更符合环保需求;工业应用方面,基于百度深度学习平台PaddlePaddle打造的智能零件分拣机,分拣精度可达到90%,预测速度较同类产品快20%……同时,百度大脑与政府合作,如与雄安新区管委打造智能城市、与天津市政府打造“天津智港”等,提升公共服务和城市管理能力,让AI惠及普罗大众。

会上,王海峰发表《语言与智能》主旨演讲,结合语言与知识相关技术的发展变化,以及百度在相关技术领域创新和应用发展的经验,阐释语言与智能的关系及技术趋势;并参与“技术引领+产业引领”高峰对话,与中国工程院院士樊邦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首席科学家陆军、中科大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执行院长吴枫教授、阿里巴巴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等在内的学界、产业界人士,就人工智能技术如何推动和引领科技与产业发展进行了探讨。他表示,未来,百度还将持续发力,推动AI技术创新,推动人工智能发挥更大的价值,为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各行各业的智能化升级持续贡献力量。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