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工智能

高通一口气公布了5G+人工智能的无数种可能

“让AI触手可及”,这是高通今日举办的AI开放日活动主题。

作为一家以移动通信技术闻名的公司,中国区董事长孟樸一开始就强调了高通的技术优势。

孟樸认为,2019年是5G元年,而且5G展开的速度比4G要快得多。今年已经有20多家运营商将开始部署5G网络,还有20多家OEM厂商将推出5G终端设备。

另一方面,AI技术在移动端的推广速度也在飞速增长,根据高通数据,2019年,终端侧的AI应用率还不到10%,而到2025年将达到100%,实现全面普及。

作为全球少数几家掌握5G通讯技术的公司,高通将自己的强项与AI技术相结合,给未来更大的想象力。

高通预测,到2035年,5G产品和服务市场规模将达到12.3万亿美元,而AI衍生产品的市场规模将3.9万亿美元。智能手机、汽车等终端侧到2025年实现100%的AI应用率,去年这一不到10%。

因此,5G+AI将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

组建王者荣耀AI战队

首先,高通在论坛环节公布了今日活动最接地气的产品——AI打王者荣耀。

上周末,OpenAI的人工智能打败了人类Dota 2冠军队伍OG。现在AI将进军热门的手游领域。

届时高通将联合vivo、腾讯王者荣耀和腾讯AI Lab把AI带到王者荣耀上,四方将基于高通第四代AI引擎,共同推动和探索终端侧的人工智能应用。

据vivo创新创意领域总经理王友飞透露,他们正共同打造一支AI电竞战队“SUPEX”,将与人类玩家对战,

在现场体验区,参会者与AI现场对打,两局都败给AI。至于AI究竟发展到什么水平,还需要留待顶级电竞玩家的测试。

腾讯与vivoAI还能并希望通过AI不断提升和优化AI电竞战队的实力,推动人类选手的科学训练。

AI加速器

我们熟知的高通更多的手机芯片领域,但在AI时代高通不满足于单一市场,汽车、安防、电脑等都有很大的市场。高通也一直没有放弃进入数据中心领域。

高通估计,到2025年,AI数据中心市场规模将增长到170亿美元,6年内增长10倍。

传统CPU并不是为AI数据中心优化,预设FPGA进入数据中心,将AI性能提升了10倍。

高通认为,为数据中心加上AI加速器,还能在FPGA基础上再提升10倍。这就是高通最近发布的Cloud AI 100。它能降低终端与数据中心的延迟,提高AI云端效率,用5G与边缘计算的结合变革用户体验。

Cloud AI 100应用范围广泛,微软用它发现工业生产中的安全问题,Facebook用它处理智能助理、视频AR特效以及加速VR硬件。

例如,Facebook每天要处理超过59.5次的AI翻译量,进行超过200万亿次推理运算。数据中心的能耗逐年增长,需要有能效比更高的AI硬件节约成本。

Cloud AI 100不仅仅是硬件,还包含软件和解决方案。它支持PyTorch、TensorFlow、ONNX等主流AI开发平台。它也不是不仅仅高通手机芯片的简单升级,其AI性能比骁龙855强50倍。

与其他商用方案相比,Cloud AI 100每瓦特性能提升了10倍,节约了大量能耗。高通表示,Cloud AI 100将于今年下半年出样。

三款手机AI芯片再度亮相

除了云端外,手机端的AI性能也越来越被厂商和用户重视,全世界数十亿台智能手机是最普遍的AI设备。我们可以用它来做智能剪辑、支付、语音助理。

现在高通的旗舰级Soc骁龙855就包含了3个为AI加速的部分:Adreno 640GPU、Hexagon 660张量加速器,Kryo 485点积指令。

通过这些核心的加持,高通表示,骁龙855的通用神经网络能力是某竞争对手3.2倍,能效高出80%。它一样提供对TensorFlow、PyTorch、Caffee多个神经网络框架的支持。

除了旗舰级处理器,高通还发布了665、730、730G三款SoC,为手机用户提供更强的拍摄、AI和游戏体验。

目前,高通骁龙6、7、8系已经全面集成AI引擎,在汽车、物联网、XR领域的芯片也集成了AI。

智慧交通

其实,高通早就开始为车企提供多项技术支持,比如车载信息处理和蓝牙解决方案。目前18家厂商选用高通信息处理平台,产品设计订单估值超过55亿美元。

高通表示,AI正在变革汽车和整个交通行业,高通把它分为三个层级:智能交通、自动驾驶、数字座舱。通过不同层级的产品和市场规模化地支持AI,来满足不同市场对功耗的需求。

对于汽车,高通的芯片需要满足极高计算密度、复杂神经网络模型、复杂并发行的处理条件,必须要对功耗、实时响应能力做出优化。

在数字座舱方面,高通AI能改变车内体验,提供HUD、仪表盘显示器、虚拟助手、驾驶员监控系统等功能。高通已经在2019年CES上展示过这些产品。

实现智能驾驶的最后一个层级视用网络连接各个汽车与各个交通设备。通过打造高速公路、城市交通联网,实现道路安全、交通危险提示、行人信息在各个设备之间的共享,为自动驾驶铺平道路。

高通认为,自动驾驶包含3个方面的能力:感知、规划、实施,它们都离不开5G连接的支持。

物联网

在AI走向边缘时,面向物联网的AI迎来全新的增长和机遇。在终端设备不方面连接云端、需要保护数据隐私安全性等场合,终端侧的AI计算至关重要。

另外要实现AI的规模化,智能必须分布到无线边缘。全球有数十亿物联网设备需要互联,海量数据、安全隐私让5G和计算能力的结合更加重要。

物联网应用领域已覆盖家庭、企业、智慧城市等不同层级耳朵场景。对于家庭领域,高通在安防摄像头、扫地机器人、智能音箱等物联网设备都有涉猎。

这些物联网设备对功耗和热效率有较高的要求,高通的低功耗IoT设备能发挥其特长。

以高通QCS400系列为例,它是用于支持更智能的家用音频设备,实现了低功耗优化、高集成度和更强的本地AI计算能力。

AI研究

在研发硬件的同时,高通也在推动AI软件算法的研究。其中既有基础研究,也有偏向落地化应用的研究,基础研究包括G-CNN、神经网络压缩、机器学习训练工具等等。

高通希望推动AI研究实现高能效,利用AI技术来优化AI模型。高通利用张量分解、通道简化等手段压缩AI模型架构,压缩量达到3倍,同时准确度仅损失不到1%。

高精度训练、低精度推理能带来能效的提升。高通用量化8位推理模型,实现内存和计算4倍能效提升,可以和FP32实现近乎相同的准确率。

此外,高通还有优化编译器、内存计算AI等研究成果,为AI计算节能加速。

VAE的提出者Max Wellings的加入,为高通在AI前沿研究领域诸如新鲜血液。高通把量子场论等物理学的基础数学框架融入到深度学习领域,提出了3D物体识别的新思路。

AI创投

最后高通分享了近20年来在AI创投领域的思路与成果。

高通创投成立于2000年,已经在中国投资了56家公司,投资额超过10亿美元,其中不乏小米、商汤等知名公司。

高通创投今年还成立了1亿美元的AI投资基金,和1.5亿美元中国战略投资基金,以支持中国初创企业的发展。

高通AI的投资策略就是:投资5G赋能的AI领域,包括人工智能技术、AR/VR、机器人、物联网4个领域。高通还透露,他们已经投资了一家L4无人驾驶公司,不久后将宣布。

总之,高通在云端、手机端、物联网紧跟AI趋势,在AI基础研究、战略投资上多方布局。高通希望通过5G+AI,实现智能互联未来的独特优势。

— 完 —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