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工智能

李开复最新演讲:AI治理 可“以子之矛攻己之盾”

新浪科技讯 4月25日消息,作为2013年全球百大最具影响力人物,李开复近日受邀参加百大人物峰会并发表《Making A.I. Work for Humans(让AI造福人类)》主题演讲。探讨当今人工智能发展现状,分享了人工智能所带来的机遇与挑战。

李开复把人工智能比作新时代的“电力”,并表示这项技术会赋能驱动许多应用和设备的高速发展,其中很多会超越人类想象。

演讲中,他通过一些实例展示了当下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现状,包括基于计算机视觉来移动、分拣物体的仓储机器人,以及能够根据任何主题进行创作和表演的AI说唱歌手等。

李开复肯定了人工智能技术在医疗健康、教育等领域的积极作用。例如,在中国最贫困的地区,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加上直播技术的辅助,可以把农村学校与身处北京的顶尖教师们连接起来,让这些孩子们享受到优秀的教师资源。与此同时,老师也能在技术的帮助下获得学生的信息,例如他们的名字以及他们在学业上落后的地方,学校还可以使用人工智能来给考试评分,并置家庭作业、为作业打分等。

“这是非常好的体验,极大地打破教育障碍,可以为需要的人提供帮助。”他表示。

另外,李开复也谈到了人工智能带来的隐私安全、就业机会等一系列问题。他表示,为了防止最严重的数据滥用,需要制定相应的法规。但是,人们不应该只将人工智能带来的隐私问题视为一个监管问题,可尝试用“以子之矛攻己之盾”——用更好的技术解决技术带来的挑战,例如同态加密、联邦学习等技术。

“我们可以设想有一个滑块,每个人都可以选择获得更多安全性或是更多便利性,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权。”李开复说道。

对于伴随人工智能普及而发生的人类工作被取代问题,他也发表了自己的见解——政府需要切实关注教育和培训,人们也需要在工作岗位中发挥自己的创造力和同情心——这是人们真正擅长的,也是机器人无法取代的。

“人工智能时代已经到来,我们需要积极拥抱它。”在演讲的最后,李开复这样说道。

据介绍,全球百大最具影响力人物,又名时代百大人物,是美国《时代》周刊杂志重磅评选的年度人物榜单。从2004年开始评选至今。今年,《时代》周刊在纽约举行首届百大人物峰会,旨在表彰百大人物所取得的成就,推进跨学科领域的合作,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