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工智能

机器人穿针、刷脸无人店亮相苏州智博会 456家企业去年产值564亿元

【TechWeb】2019年人工智能产品应用博览会于苏州举办,展会上,上百家企业展示了融合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的智能产品和解决方案。

苏州市市长李亚平在介绍苏州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情况时讲到:2018年,苏州市人工智能产业聚集企业456家,全年产值达564亿元。其中,具有一定规模的企业共60家。

大会上,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立,中国工程院院士、联盟理事长高文表示,希望通过联盟的力量,帮助全球智博会成为中国人工智能技术创新、产业发展和应用落地的风向标,为业界搭建一个开放创新、专业领先的具有行业影响力的交流平台。

华为、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科大讯飞、旷视、格林深瞳等人工智能企业参与了智能博览会。在展会上,上百家企业展示了融合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的智能产品和解决方案。

机器人穿针引线

图片3

国内的服务机器人公司INNFOS展示了人形机器人XR-1“穿针引线”的技能,这款形似美人鱼的机器人拥有5个自由度灵活双臂、3个自由度的仿生双手,并可以转动腰部、膝部,似乎比马云之前投资的“辣椒”机器人更加灵活。

TechWeb向这家公司了解到,服务机器人更强调的是与人之间交互能力,目前已通过合作方式为该机器人赋予了对话能力。在运动能力上,INNFOS将在XR系列第四代机器人的身上添加双腿,以增加其运动范围。据悉XR系列机器人的关节采用INNFOS自主研发的SCA柔性伺服电机。

刷脸无人便利

无人便利店的概念一直受人关注,然而在人工智能技术融入到无人店的同时,防止人为利用技术漏洞偷窃的解决方案也备受关注。

图片4

图:无需现金或手机的便利店概念

TechWeb体验了一家人脸识别支付设备商的无人便利店概念产品。这款智能门闸可以通过微信端面部信息注册,让购物者可以无需现金、甚至无需手机的情况下拿走货架上的商品,而在离开店面时,微信端会自动扣除商品费用。

TechWeb注意到,该无人便利店方案硬件设备包含安装在货架上的重量传感器、天花板上多角度的人体行为识别摄像头等设备,整套设备在一定成本上多维度判断“货品是否被取走”。同时,该方案结合了腾讯云人脸识别系统,能够将面部数据与个人信用挂钩。演示中,人员故意“偷走”一瓶橙汁,虽然顺利将其带出商店,但并未得逞:离开商店的下一秒,微信上便成功扣费。

在2019全球智博会论坛上,多位国内外院士发表了学术主题演讲,围绕人工智能基础技术与前沿应用进行讨论。

其中,中国工程院陈纯院士发表题为《时序大数据实时智能:技术及应用》的演讲。

图片5

陈纯院士认为,目前大部分基于“热数据”(实时大数据)的人工智能系统,还没有达到低延时、及时的处理能力,针对带有时间戳、空间戳的时序大数据还需要底层算法的改良与网络技术的升级,而AI芯片与5G网络能够为该技术带来巨大推动作用。

中国经济信息社发言代表在论坛中发布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年度报告》。

图片6

《报告》从人工智能发展概述、2018年全球人工智能发展态势分析、新一代人工智能应用情况分析、2018年中国人工智能发展态势分析、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建设情况、2018年我国重点人工智能上市企业动态分析。

图片7

《报告》对我国未来人工智能发展的进行了探讨,描述了我国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历程、现阶段发展态势,以及未来的指导建议。

2019年人工智能产品应用博览会吸引了国内外上千位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TechWeb将持续关注中国人工智能领域的突破与发展,以及国内人工智能企业的商业化进程。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