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工智能

融资7.5亿美金后,40问旷视CEO印奇

 

31岁的印奇在想什么?

创立旷视7年后,刚刚宣布D轮7.5亿美元新融资,继续担当中国AI创业的实力派代表。

不过如果你问印奇,融资、金额,如今在他眼中只是公司健康发展的正常一环。

他更愿意谈论的是技术、产品、组织创新和价值落地。

这位生于1988的旷视CEO,习惯将每个问题推向核心,究其本质。

这让他通透洞明,坚定于深思熟虑后的每一个决定,而这也是旷视在竞争激烈的AI领域始终引领头部玩家的重要原因。

所以印奇究竟在想什么?他又如何看待汹涌而来的AI世界?

在新融资官宣后,他向量子位提及40次技术,强调31次本质,谈及29次核心……还说起12次Google和10次华为。

而这其中,包含了AI超级独角兽旷视的融资本质、业务逻辑,竞争核心以及未来之路。

谈融资:头部效应明显,估值不本质反映公司发展

1.量子位:旷视这次官宣了D轮2阶段融资,而且去年就完成,为什么到现在才宣布?

印奇:有意控制下节奏。AI公司把高频发布融资消息当成企业核心进展,不是正确的风向标。

AI公司和其他公司一样,都有健康的正常周期,融资、披露融资,不能完全以融资规模为导向。

我们先不说有没有能力引领,至少从姿态上开始希望去做行业引领性的工作,不仅是业务,也希望树立正确的行业Benchmark(标杆)。

2.量子位:但去年都在说“资本寒冬”,不宣布会被当成遭遇了挑战。

印奇:我不认为有资本寒冬。非理性部分可能遭遇了压缩,投资人对于烧钱、虚假商业模式更谨慎。

从基本面上看,供给和需求没有根本改变。投资资本和好项目数量,资金依然供大于求。

好项目不会有资本寒冬。而且未来资金更加聚焦于确定性,头部企业融资可能更容易。

或许高估值会在原先溢价里适当压缩,但都在可控范围内。

3.量子位:你在意别人评论估值高低么?

印奇:估值不本质。而且我对我们的估值很满意。

估值是个结果,可能短期内有波动,就像一个股市一样,短期内有波动,长期一定回归到价值本身。

而且我认为估值这件事情,是不好的互联网产物,本质上,公司最重要的能力,是持续盈利、持续成长。

所以互联网这个时代,给了大家很多好的东西,也让大家可能思维有点局限,我们还是要回到一个更长周期来看企业的发展,看价值创造、看组织演变。

4.量子位:为什么需要7.5亿美元?

印奇:这笔钱本质上不是用于现在的业务,而是用于未来的业务,包含两方面:

一是深挖洞,把技术、产品的护城河建得更高;

二是广积粮,我们现在这样的体量,有一些灵活的资金储备,以备未来产业整合、新行业拓展,有一些战略性准备。

5.量子位:什么是旷视的护城河?

印奇:核心还是AI的能力。

所谓深挖洞,要成为基于深度学习算法当之无愧的中国最强AI公司。这就需要我们培养、储备大量算法、数据和系统人才。

最强AI公司也是综合能力的集合体,包括算法能力,软硬一体化产品能力、解决方案能力、业务运营能力等,旷视的基因是算法,而旷视目前提出要做”智能物联方案专家“。

融资7.5亿美金后,40问旷视CEO印奇

6.量子位:意味着垂直方向上的加强?

印奇:应该说我们今年的关键词叫聚焦。在一个足够大的市场,一家优秀的企业会选择让业务平台越来越聚焦,将不同场景归到核心能力上。

我现在会说三条业务线,但其实未来公司越来越成熟,业务线应该越聚焦。在我看来,100亿美元以下的公司,其实都应该优先专注于做好一条产品线。

7.量子位:新业务的开辟,是投资方带来的压力?

印奇:不,创业第一天至今,我们很少有来自投资方对我们业务的压力。

第一,我们主动选择了资本方,结果上看都是非常优质的、国际化的战略投资人,他们会更在意本质、更有耐心。如果说推动,也不是要你去做一些短期的边缘业务,而是关注长期。

第二,无论企业还是投资,真正对行业和产业有了解的人,殊途同归。

大家经常听到这两句话:“This time is different. I am different.”(这次会不一样,我会不一样。)这都是幻觉。历史上所有沉淀下来的伟大公司,都是那些能够跨越多个商业周期的公司,一定是着眼长期,建立核心竞争力,聚焦产品本质。

这是你增长的唯一方式,而一定不是做加法。

你可以通过并购,通过加法撑大公司,但经不起时间的检验,很容易在外部风险下化为灰烬。

我觉得商业的逻辑亘古不变,大道至简,不会被人为的风口改变,只是你愿不愿意承认而已。

8.量子位:你什么时候开始有这样的认知?

印奇:一直如此。而且对我们来说,我们进入AI的第一天就认知道,AI是一个非常长线的赛跑,更需要你有一个完整的世界观。

从个人到公司,我们通过筛选共同做事的标准,形成比较一致的价值观,我们内部一直讲旷视基因:技术信仰,价值务实。

技术信仰,就会找长远来说最大的事情,否则聚集这么多聪明人一起做事不值得,所以真的还是要做技术本质突破,做真正的世界技术领先者,但这件事可能要付出十年甚至更长。

价值务实,你做事不是为了宣传,不是为了取悦投资人或获得短期利益,这些都不本质不长久,经不起考验。

所以从外界来看,觉得我们发声时候少,风格上低调,但这是我们本质的、内核的世界观决定的。

9.量子位:即便行业内你追我赶的激烈竞争,也没让你们有过动摇?

印奇:从来没有,因为个性使然,也是团队和行业匹配的结果。

举个例子,如果我们去做一个O2O创业,我觉得一定不会成功。

要在AI行业发展,就需要真正本质的创新,需要长期的坚持,需要价值务实。

你的个性和团队要与行业特性相匹配,不然行业会需要另一个团队,自然而然我们会被淘汰,自然选择就是如此。

目前,我们对方向越来越坚定,结果也不断给出正向反馈。

我们内部强调坚定去做聚焦,行业选择上也比友商少得多,但我们的优势也在变得越来越明显。

10.量子位:如何理解这种优势?

印奇:能够进入下一阶段的竞争,迎接更具实力的行业竞争对手。

就像你登擂台打拳击,只有不断变得强壮,才可以进入更大重量级的竞技。

11.量子位:这是否会是你们最后一轮私募市场融资?

印奇:本质上说,融资是为战略业务服务,战略定了,融资就定了。 用什么方式、融多少钱、什么时间点,是一个执行问题。

所以资本问题上,我们认为做好业务,其他都是水到渠成的,如果你业务发展有需要,该什么时候做就去做好。

我们内部有两点坚持,一是不用技术去驱动产品,而是从解决问题出发,用产品选择技术。

二是不用资本去驱动业务,要用业务去驱动资本。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