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工智能

微软工程院宣布微软小冰新进展:人工智能也能搞艺术创作

【TechWeb】5月16日,今天下午微软(亚洲)互联网工程院在北京举行了微软小冰五月媒体沟通会。沟通会上,宣布了人工智能微软小冰的最新研究进展,并宣布小冰正式进军艺术圈。

在2017年微软(亚洲)首次提出“人工智能创造(AI Creation)“的概念,认为人工智能应该学习优秀的人类创造者的能力,并自己基于文本、语言和视觉内容进行创作之后,历时两年,小冰成为了能够真正在多项艺术领域进行艺术创作的人工智能。

美术创作:中央美院研究生正式毕业

今年微软小冰以“夏语冰”的化名通过了毕业考试成为了中央美术学院的硕士毕业生,并且5月10日-5月31日在中央美术学院2019届研究生毕业作品展上首次展出。

在本次交流会上,微软发布了人工智能小冰的绘画模型和“少女画家小冰”绘画创作小程序。该模型通过对过往四百年艺术史上236位人类画家画作的学习,可在受到文本或其它创作源激发时,独立完成100%原创的绘画作品,接近专业人类画家水准。

(我们通过小程序由小冰即时创作的绘画作品)

据悉,在中国美术学院和杭州万科大屋顶文化的支持下,小冰的首次个人作品展——跨界艺术展览“小冰,“绘”有期 —微软小冰&艺术跨界展”将于6月15日-7月15日在中国美术学院和杭州万科大屋顶举行。中央美术学院也将在7月5日-8月4日为微软小冰在中央美院美术馆以画家身份举办名为“或然世界”的个人展览。

并且基于“美术特长”,小冰在纺织服装面料设计领域,为广大中国服装企业提供了基于人工智能的纺织面料设计平台,旨在协助改善服装企业在面料纹样设计方面的短缺。目前,该平台能够稳定设计十余种主流风格,并实现按需创作。此外,由微软小冰设计的第一批丝绸产品,已经被中国丝绸博物馆永久收藏。

音乐创作:会戏腔的全能歌手

小冰的人工智能演唱模型已迭代至第五个版本,目前保持着全球领先的技术地位。该版本拥有十余个高质量声音,提升了人工智能在歌声演绎中的预测参数能力,主要大幅度提高了人工智能演绎歌曲时的中气水平,改善了歌声唱腔转换的自然度,并完成了戏腔训练。

2019年4月3日,微软小冰在日本宣布与AVEX唱片公司合作,将其日本版本的人工智能歌手身份纳入AVEX旗下。除小冰外,微软还拥有或为第三方提供了十余个高质量的虚拟歌手模型。

有声语言创作:成熟的播音员和主持人

在有声读物领域,小冰拥有三十余个角色化声音,可自动生成高度定制化的儿童有声读物。微软通过小冰框架搭建了有声读物生产平台(CCP),目前拥有完整版权的非定制儿童有声读物达2300小时,是目前中国规模较大的儿童有声读物库,覆盖国内90%以上的儿童智能硬件、非智能硬件及在线播出平台。

在播音主持领域,小冰已经为59家中国电视台及广播电台、4家日本广播电台持续提供由人工智能技术生成的电视及广播内容,多数节目为日播或周播节目。目前,小冰参与生产的节目总时长已达2800小时,制作成本仅为人类创作团队的4.5%。此外,小冰还赋能电视台及广播电台主持人,打造以人类主持人角色播出的电视及广播节目,包括日本富士电视台的《世界奇妙物语》等。

微软(亚洲)互联网工程院副院长李笛最后表示:“我并不认为人工智能能够和人类的顶尖艺术家相抗衡,我希望的是通过去发现一些新的不同的思路,让人工智能不仅能够完成人脸识别、进入一个门禁,或者帮助你找到一个亲人,同时也能够让人工智能从更底层的框架来支援未来的社会发展,这个是我们所希望探索的。”李笛预告今年8月份会有更多真正的产品方面、平台方面的公布。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