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工智能

AI鲜肉铺火爆全网 实地探访AI猪肉背后的秘密

近日,很多光临京东七鲜超市大族广场店的消费者会发现,山黑猪品牌精气神的冷藏柜台贴上了“AI鲜肉铺”的标识。AI和猪肉有啥关系?人工智能还能养猪?AI猪肉的肉质有何不同?驻足的消费者心中不禁充满了疑问。实际上,“AI鲜肉铺”是京东数科旗下京东农牧与吉林精气神有机农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精气神”)在合作后,首批用AI技术养殖的山黑猪肉,目前已同步上线精气神京东自营旗舰店。

AI猪肉走向大众餐桌固然是一种全新体验,但外界对于AI猪肉的疑问仍然存在。带着这些问题,记者实地探访了首批AI猪的原产地,也就是位于吉林省长白山的精气神养殖基地,这里的两个养殖园区、100多栋山黑猪猪舍,全部部署了京东农牧智能养殖解决方案,这也是AI猪肉概念的由来。

在山中氤氲的雾气中,记者来到了位于长白山腹地的精气神养殖基地,整个园区的所有猪舍全部部署了基于AI、IoT和SaaS技术的京东农牧智能养殖解决方案,其中包含巡检机器人、饲喂机器人、3D农业级摄像头等相关系统和硬件设备。

为了防止外来病菌和疫情进入,所有参观人员都要脱下全身的内外衣物,通过超声波雾化消毒通道的封闭式消毒和身体清洁,并穿上专用防护服等设备之后,才可以进入养殖区域。

正式进入养殖园区后,一股股浓重的“猪场气息”扑鼻而来。在精气神和京东农牧共同搭建的智能猪舍内,巡检机器人24小时不间断的在上方轨道巡逻,它们可以精准捕捉猪的数据、为猪测量体温、观察猪的进食量变化。其点数准确率为100%,测重的误差可以控制在3%以内,比人工巡检更精确,而且不知疲倦昼夜不休。

饲喂机器人作为猪猪们的“专职保姆”,内置有感应器和识别设备,可以判断是“哪一头猪”光顾了饲料槽,为其精准投喂,精确到克,减少了饲料浪费,同时伸缩式半限位猪栏杜绝了猪群霸凌、多吃多占等情况,让那些受排挤的猪可以正常进食。这样每头猪都能获得均衡的营养,同一栏猪出栏时的体重差异可以缩小到5%之内。

驻守精气神的京东数科技术人员,也在现场演示了“猪脸识别”技术的实际落地情况,每一头猪都有自己的“猪档案”,里面记录了每一只猪的生长和健康情况,并对其种类、日龄、饮食等一系列数据进行详实标记。

京东农牧这些智能设备和技术在帮助饲养人员减负的同时,更加准确的记录了每一只猪的实时信息,以保证每一只猪健康、快乐地成长,也帮助整个养殖场实现了数字化和智能化的改造升级。

本次探访中,记者们还遇到一位特殊的“猪倌”。他其实是一位名副其实的IT白领,本应该在京东总部大楼敲打代码的他,已经在这个养殖基地和其他饲养员待了半年时间,期间只回家休息过一周时间。

他和他的团队不仅要在精气神养殖基地完成猪舍智能化的部署工作,更要在饲养管理、疾病免疫、饲喂配方和计划、生产数据管理、养殖体系、猪种选育等方面,为精气神提供技术方面的指导。

当今时代,数据已经成为一种全新的生产要素,但人类目前对于数据价值的挖掘,更多的还局限在少部分的服务行业,比如金融、零售、衣食住行等等;而在农业领域,还在探索阶段,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当前农业数字化和智能化水平还处在较低阶段,数字科技有着巨大发展空间。

对京东数科来说,帮助精气神这样的农业养殖企业实现数字化、智能化养殖,是其将数字科技能力输出,与实体产业共建共赢的具体落地。京东数科希望通过数字科技与实体产业的融合,在开放与共建的基础上,通过聚合数据技术、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前沿科技,不断发掘数据价值,服务农牧企业进行数字化升级,帮助农牧企业实现降本增效,并为整个产业创造新的增长曲线、重塑产业增长方式。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