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变人工智障:日本研“最弱AI”你想输都输不了

8月5日消息 人们研发AI的目的旨在让机器人更加智能,甚至可以攻克那些曾让人类引以为傲的脑力项目。我们也经常会看到一些像“AI在XX项目完胜人类选手”这样的新闻,久而久之,打赢一局“人机”也成为了实力的象征。但最近日本有专家却反其道而行研发出了一款“最弱AI”,这也在推特上掀起了一阵讨论热潮。

研发这款“AI中的败笔”的是日本“AVILEN”AI技术公司的首席技术官吉田拓真。几天前他在推特上发布了一款自己制作的黑白棋小游戏,向人类选手下了战书。

众所周知,棋类乃是人类与AI“战斗”最常输的领域。在“深蓝”尚未出现时,它的“前辈”Thor便已在90年代初“称霸”黑白棋界了。

不过吉田发布的这款黑白棋AI则是“反版Thor”。他还在推特上自信的表示:“如果你觉得能输给它,那就尽管试试吧!”

据称,这款由AVILEN研发的“最弱AI”会用尽一切方法来输,玩家要败给它比登天更难。至今为止,“最弱AI”下了80万多盘棋,其中赢了的只有3041盘。

吉田则表示研发这个“最弱黑白棋AI”的本意和大部分试图战胜人类的AI相同,都旨在研究AI的“深度学习”能力。其中他发现只需修改一行程式码,原本号称最强的人工智能瞬间就会变为“人工智障”,由此研究人员也可以另一个角度搜集到更多的数据。

目前,除了普通的黑白棋爱好者,日本不少职业黑白棋手也加入了挑战。油管上一位号称职业棋手的主播经历了多次胜利后终于以4子之差艰难地输掉了比赛,没想到输掉一场比赛也可以如此之难。

这款“人工智障”是真“傻”还是假“傻”?

在黑白棋中有一条特殊规则:玩家每次落子都必须能吃掉至少一个对方棋子,直到无子可落,因此每次落子相当于进行一次“扩张”。

因为规则鲜明,所以让最强AI变为最弱AI只需要人们修改背后的规则。因此也有玩家表示,一个装傻的AI比一个聪明的AI更让人害怕。既然“最弱AI”能让玩家把棋子下到对自己最有利的地方,无论你使出何种把戏都会发现是AI在玩你和棋而不是你和AI在下棋。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