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工智能

中美抢跑全球AI赛道 欧洲或被人工智能时代边缘化

根据数据创新中心(Center for Data Innovation)今天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尽管目前美国在人工智能开发方面占据优势,但随着欧洲被新的人工智能时代边缘化,中国正在迅速崛起。

一直以来,关于哪个地区掌握着AI的绝对实力、以及主导自动驾驶与其他自动化形式等尖端技术将产生何种影响的问题被广泛讨论。在这种背景之下,这份报告应运而生。也许在未来几十年中,谁能在人工智能这场军备大战中占据高地,掌握顶尖的AI技术,谁就能拥有更大的经济优势。

美国科技公司和政策制定者忧心不已。因为中国将人工智能上升为国家战略,并希望于2030年前达到世界领先水平,这一规划的部署,使中国完全有可能主导这个关键领域。中央政府开放全面收集数据,并成立官方领导团队,一系列举措似乎为这项规划加足了马力。

然而,该报告指出,美国、中国、欧盟这三个区域均拥有强大的潜在资产,包括可能阻碍AI研发的风险。这三者中,欧盟可能面临最大的挑战,因为其在AI六大关键技术中均不占任何优势。

“人工智能将是下一波创新浪潮,忽视这一机遇将对该地区的经济和国家安全构成损失和威胁,”数据创新中心主任Daniel Castro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欧盟拥有强大的人才储备和活跃的研究团体,但如果不改进其现有的人工智能发展计划,将无法与中国和美国保持同步。”

该中心基于人才、研究、开发、采用率、数据和硬件这六个指标,并根据100分制,对各区域AI实力进行排名。最终研究人员得出,美国以44.2分居于榜首,中国以32.3分排名第二,欧盟则以23.5分位列第三。

该报告还指出,美国在人才、研究、开发和硬件这四个指标中占据主导地位。中国则在采用率和数据方面领先。

对于近年来非常重视AI发展的欧盟来说,这一调查结果似乎令人担忧。但该地区的确在以下四个指标中排名第二:人才、研究、开发和采用率。其中,欧盟在研究方面的优势尤为突出。

“在AI方面,欧盟有能力与中国和美国竞争,但其AI人才数量与发展和采用之间存在明显的脱节,”数据创新中心高级政策分析师Eline Chivot表示,“欧盟应优先考虑挽留AI人才的政策,将研究成果转化为商业应用,支持能够在全球AI市场中有效竞争的大公司,改革法规,从而使数据更好地为人工智能服务。”

除此之外,这份报告还显示,与欧盟和美国相比,中国AI人才紧缺。中国应该广泛扩大对大学AI教育的投入。与此同时,中国已经在AI开发和采用所需的数据方面建立了强大的优势。

美国成为AI的领头羊,这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目前一些科技巨头对该领域的投入。但该报告认为,如果美国希望保持这一领先地位,必须大力培养和获得AI人才,包括降低外来人才移民美国的难度,以及增加AI研究投资等措施。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