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工智能

微软称麻将AI系统Suphx实力已超顶级人类选手 四川人服不服?

【TechWeb】8月29日,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微软人工智能及微软研究事业部负责人沈向洋在出席“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时,介绍了一项微软AI研发项目的新进展:由微软亚洲研究院研发的麻将AI系统Suphx在国际知名的专业麻将平台“天凤”上荣升十段,创造了目前AI系统在麻将领域取得的最好成绩,实力媲美顶级人类选手。

专业麻将平台“天凤”已吸引了全球近33万名麻将玩家,其中汇集了大量专业选手。让沈向洋引以为傲的是Suphx在天凤的公开房间“特上房”与人类选手进行了超过5000场对战,目前已经获得“特上房”最高段位十段。

Suphx基于微软亚洲研究院发明的自适应决策、先知教练、全盘预测等新型人工智能技术,可以有效处理麻将的高度不确定性,在游戏中表现出类人的直觉、预测、推理、模糊决策能力,和大局观意识。

据称,Suphx的风格自成一派,其稳定段位领先另外两个知名麻将AI系统2个段位以上,并且超越顶尖人类选手在该房间的平均水平1个段位以上。听到这里,不知道热爱“摆龙门阵”的四川人民服不服气。

麻将起源于中国,这一蕴含东方哲学和智慧的古老博弈游戏现在已风靡全球。与象棋、围棋等棋类相比,麻将在游戏对弈的过程中存在大量隐藏信息,具有高度的不确定性,复杂度远高于其他棋类。

微软的专家就认为,麻将这类游戏中的推理、决策过程与人类真实且复杂的生活更加贴近,对AI技术存在着特殊挑战,但是通过对麻将AI系统的研究,对提升人工智在现实环境中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非常有意义。

此前谷歌阿法狗已经打败围棋界的一众全球顶级人类高手,在围棋界傲视群雄。象棋领域人类选手更是早已败给机器智能,现在麻将技艺是不是也要被AI颠覆了呢?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