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工智能

从底层设施、AI中台到五大应用 百度智能云助力央视网全面智能化转型

8月29日,在2019百度云智峰会现场,央视网副总经理赵磊现场展示了与百度智能云合作,以及在智能媒体领域的实践。为了落实5G+4K+AI的发展战略,央视网与百度智能云正在将云计算、AI能力深入应用到央视网各个场景中。

1

央视网副总经理赵磊

赵磊展示了百度智能云与央视网合作的智能创作平台和智能语音搜索方案“帮你找”。智能创作平台能利用人脸识别、行为动作识别、语音识别等多维AI技术理解视频,自动将央视经典公益寻人节目《等着我》中所有感人画面剪辑成集,极大降低视频内容创作门槛。

2

智能语音搜索方案“帮你找”,是央视网与百度智能云合作的智能语音搜索方案,可以用多种类别的语音指令演示,支持央视直播和电视节目点播,比如有现场观众发出指令,“我要看CCTV-频道的直播”,甚至是更具体的,“请给我定位到中国诗词大会董卿唱《在水一方》那个片段”, 接到指令后大屏就出现直播画面并开始播放。

3

智能语音搜索方案“帮你找”

赵磊表示,“作为中央重点新闻网站,作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新媒体机构,我们在视频领域有着海量的媒资和丰富的制作经验,但是在人工智能领域,我们还是一名新兵。所以要携手百度智能云,共同探索出一条主流媒体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道路,从而推动整个行业的智能化发展。”

央视网与百度智能云开展了从底层技术、中台到应用的全面的合作。加速建设人工智能编辑部的基础技术平台,主要包括机器学习平台、定制化的视频AI训练、定制化的文本训练以及标注平台;从能力层打造AI中台;从应用层建设智能搜索、智能推荐、智能创作、智能分析、智能审核五个智能化产品,结合央视网已经建成的数据中台,为用户提供智能化的产品矩阵。并且央视网与百度智能云联合建立央视网的人工智能研发中心,共同打造媒体行业的AI软硬件产品,建设可以对全行业进行赋能的共享能力平台。

借助百度智能云覆盖全场景、全生命周期的一站式智能化视频中台,央视网可以实现从视频生产、处理、分发、播放一直到视频后端的智能化处理。通过智能搜索技术,央视网可以为用户一对一提供精准的视频、音频等内容在线查找智能语音服务;智能审核可以对视频中涉黄、暴恐等违规场景进行审核,提高央视网的内容审核效率;智能辅助写作技术则可以帮助编辑实现智能写稿。

例如大型活动刚结束时,在最短时间内可生产出一个集锦视频内容,将精彩的瞬间最快的传播给用户,可以在网络上形成更广泛的传播,将活动的影响力发挥到极致。然而这会对视频剪辑技术提出较高的要求。

据了解,能够成为央视网的首选合作伙伴,是因为在将AI落地应用在媒体行业方面,百度智能云早已拥有多个成功的案例和丰富的经验。

其实,在此之前,百度就凭借全球领先的AI技术与央视结下了不解之缘。2019年春晚、元宵晚会以及五四晚会等重大项目中,百度打造春晚探班小助理“小度”、AI 虚拟主持人“小灵”等让人眼前一亮的人工智能特色化产品助力央视,引发了广泛关注;在央视大型公益节目《等着我》中,百度大脑语音技术团队在拥有少量已逝去的94岁老兵周国民语音资料的情况下,合成了周爷爷的声音,圆了91岁老兵袁林昌寻找老排长的梦。

业内人士认为,借助百度智能云领先的“云+AI”技术,央视网将可以实现从基础设施层面到AI中台统一建设,打造出技术领先、安全可靠的智能新媒体平台。而百度智能云与央视网的合作,也将加速“云+AI”技术落地应用,在媒体行业产生强大的示范效应,加快整个行业智能化升级步伐。

标签: 百度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