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工智能

AI会替代人类吗?未来三年中国有超过5000万员工需要新技能培训

【TechWeb】日前,商业价值研究院(IBV)发布最新研究,在AI和智能自动化时代,未来三年内,在全球12个主要经济体中,超过1.2亿的企业员工需要学习新技能或接受再培训,其中在中国就超过5000万。此外,在受访的CEO中仅41%表示其拥有执行商业战略所需的人才、技能和资源等。这项研究包含全球48个国家5670多名高管的意见。研究指出,面对这一复杂的挑战,企业需要做出根本性转变,以满足和管理各级员工不断变化的需求。

根据这项全球性研究,通过培训缩小技能差距所需的时间在短短四年时间里增加了10倍以上。2014年,为了缩小能力差距,企业培训平均用时3天,而在2018年,平均用时36天。在中国,这个变化更为明显——2014年仅需3天,而2018年需要40天。

研究表明,新的技能要求迅速涌现,而过时的技能则逐渐被淘汰。在全球范围内,2016年,企业高管将STEM的核心能力以及基础计算机和软件/应用技能列为员工最重要的两项技能。2018年,最重要的两项技能则转变为与行为相关:灵活敏捷地适应变化的意愿,时间管理技能以及妥善安排优先级的能力。而在中国,2016年的趋势与全球趋势相同,2018年中国员工最重要的技能为:灵活敏捷地适应变化的意愿,在团队环境中高效工作的能力,时间管理技能和妥善安排优先级的能力,其次是分析技能与商业头脑、在业务环境中高效交流的能力、道德和诚信,创新和创造能力等。

IBM大中华区全球企业咨询服务部总经理麦俊彦表示:“企业正面临着技能差距扩大和劳动力市场供给不足问题,这些问题有可能影响到企业的未来以及全球经济的发展,因此表现出越来越多的担忧。然而,尽管高管们已经认识到这一问题的严重性,但有一半的受访者承认,他们尚未制定任何技能发展战略。研究发现,能够快速缩小员工技能差距的措施,如利用新兴的教育计划来增强员工技能,利用分析技术来预测技能的供需趋势等,但大多数公司却极少采用。为了帮助企业对员工进行再培训,并打造人工智能时代所必需的持续学习文化,新的员工技能发展战略正在不断涌现。”

IBV研究报告《弥合技能缺口之企业指南》为企业制定了循序渐进的发展战略,以更好地培养人才并缩小技能差距。

该报告的核心建议是:企业应采取一种全面的方法来缩小技能差距,重点是通过多模式、个性化开发和应用数据分析对员工进行再培训。这意味着企业为员工打造符合其当前经验水平、技能、工作角色和职业抱负的教育旅程。为了推进这一旅程,企业应利用合作伙伴的生态系统来扩大获取内容的机会,利用创新的学习技术,甚至跨组织边界共享技能型人才。此外,研究表明,这些过程应通过体验式学习来实现,体验式学习旨在通过全新的工作方式来增强企业活力,其中包括通过具有异构技能组成的敏捷团队进行对等学习、在工作流程中提供实际操作实践、传统课堂和在线学习等。

例如,IBM Garage(IBM车库)帮助企业进行数字化重塑,同时打造开放协作和持续学习的企业文化。在IBM车库中,IBM专业人员与客户员工并肩而坐,碰撞出新的想法,并快速进行测试、抛弃不合适的理念或推进合适的理念。在一个旨在摆脱日常惯性的合作空间里,传统的竖井和障碍逐渐消除——企业鼓励员工从实践中不断学习,实现快速试错和频繁迭代,激励组织结构变革并让员工参与到企业的发展中来。

此外,IBM研究还表明,企业应采用分析和人工智能技术来预测并推断企业内部的可用技能,并开诚布公地与员工共享这些信息,以推进持续学习的企业文化。IBM正在企业内部应用这一策略,并定期为员工们提供最关键的技能洞察。

通过IBM人才与转型业务,IBM正将端到端的人工智能能力应用于员工职业周期的各个方面,以帮助客户培养人才,赋能员工,推进企业在人工智能和自动化时代的业务转型。IBM全球企业咨询服务部大中华区人才与转型服务总经理YeonJoo Kim表示:“这些服务有助于企业缩小新技术带来的技能差距,帮助员工转向人机同行,并解决招聘过程中的偏见。如今,随着智能工作流的出现,新技能和专业知识随之产生,进而推动了真正的文化变革,而智能工作流要求在每个行业均采用全新的工作方式。企业领导者必须组建动态且灵活的组织和团队,以实现工作技能的不断创新。”

为了强调人力资源在该旅程中所扮演的关键角色,IBM正在与Josh Bersin Academy展开合作。Josh Bersin Academy是全球首个面向人力资源和专业人才的全球发展机构,它认为专业人才须在商业领域领导全新的战略议程。该学院很快将推出最新项目——《人工智能时代的人力资源》报告,该报告汇集IBM专家的意见,重点关注人力资源团队如何在人力资源职能和个人技能开发层面,采用人工智能技术来改变整个企业的工作方式。

全球独立分析师、Josh Bersin学院创始人Josh Bersin表示:“如今,人工智能无疑是人力资源领导者面临的最大挑战。我们选择IBM作为该项目的合作伙伴,是因为IBM在开发和应用人工智能相关技术方面具有全球公认的领导地位,并且IBM实际上已使用人工智能技术极大地改变了自身的人力资源组织。”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