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工智能

国内首条“AI定制巴士”上海亮相:一键“打公交”

手机下单、预约座位、躲避拥堵、从“家门口”直达“办公室”…… 国内首条“AI定制巴士”在上海正式亮相。这样的乘车新体验有望在未来三年覆盖全国。

9月16日,在第三届绿色出行峰会上,支付宝发布了行业首个AI绿色出行解决方案,通过云计算、AI、IoT、信用等技术,将全面提升和公共交通领域智能调度、定制出行、线网优化、绿色出行。支付宝表示,预计三年内将以扫码乘车为基础的智能出行将覆盖全国,服务超半数中国人。

0617db63-4d86-471c-8fa5-ea1b9afdeb1d

在上海,今日正式亮相的全国首条 “AI定制巴士” 9路,市民只需提前预定,就能像打车一样打“公交”了,比传统公交线路节约30%耗时,价格只有出租车的1/10 。对企业来说,开通新线路的时间成本从3个月减少至3天。

“公交数据大脑”是由支付宝联合高德、公交云共同研发的AI智能出行分析产品,飞路巴士首席运营官崔婷婷称:“‘公交数据大脑’自动设计线路走向、设站、发车班次,如果说网约车是2—3个人拼车,那定制巴士就是40人拼车。

研究显示,相比私家车,按运送100名乘客计算,公共交通出行可节省碳排放15倍左右。国家发改委城市中心综合交通规划院院长张国华认为,这种理想的“定制巴士”达到了“效率和环保的统一”。

会上,支付宝还公布了十大绿色出行城市:西安、上海、杭州、南京、兰州、武汉、重庆、北京、天津、珠海。

据了解,公交接入移动支付3年来,全国已经有400个城市开通了支付宝扫码乘车。累计减少碳排放540多万吨,种树8000多万棵。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