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工智能

新浪的AI前瞻布局:算力升级推动智媒业务加速发展

智能世界正在加速到来,AI、云、大数据、IoT等关键技术日新月异,成为ICT行业洞察市场先机、提升运营效率的核心驱动。9月18日-20日,以“共创智能新高度”为主题的2019华为全联接大会在上海举行。作为华为生态合作的优质合作伙伴,新浪集团首席信息官王巍受邀出席,并在主题演讲中分享了新浪对AI的前瞻布局与战略展望。

人工智能激活媒体全链新生态

人工智能被认为是引领新一代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性技术。近年来,媒体和人工智能技术的结合已经由早期的概念进入了产品阶段,人工智能撬动了媒体行业内容生产速度、生产方式、个性推荐、用户体验等多方面的深刻变革。王巍表示,作为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智能媒体平台,新浪新闻App率先实践AI支撑战略,实现了“采编审播”全链路的智能化应用。

依托新浪20余年积累的丰富内容数据,加上新浪微博10年来开放的社交媒体数据,新浪新闻App的庞大数据提高了AI算法的效率与效果。在内容采集方面,新浪自主研发了鹰眼系统,鹰眼的热点探针,运用机器深度学习与实时计算帮助采编团队对新闻热点的酝酿、引爆、爆发、传播过程进行建模,通过对某一热点新闻阅读量、转评量、点赞量的变化分析,可将其预判为潜在热点,并根据实时监控情况第一时间向用户推荐。

在内容编辑方面,新浪新闻App在机器模板中自动填充与更新数据,快速提升发稿能力。除了可实现7×24小时不间断的自动化新闻播报外,新浪新闻App还可以通过云剪辑技术将长视频或直播视频做实时拆条处理,提炼出2、3分钟的短视频或GIF图,再次聚合传播,方便用户观看。

此外,在智能审核方面,新浪新闻App突破了原有模式审核技术,与中科院等科研机构进行深度合作,利用深度学习模型提高端到端的学习效率,以此来提升系统对敏感内容的过滤机制,保证信息的真实可靠。

王巍表示,基于人工智能得天独厚的优势,内容生产全流程“智能化”成为趋势。在节约人力成本,提高生产环节效率,提升用户交互性体验层面,AI的探索与创新在智媒体平台的未来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升级AI算力 加速智媒创新进程

随着5G时代的到来,内容场景也不再局限于PC、手机端,智能穿戴设备、智能家居、互联驾驶的汽车屏等均将成为用户观看、收听新闻资讯的媒介。因此,全景生态也成为了新浪的未来重点布局。王巍指出,场景多样性造成了数据的多样性,数字、文本、图片、视频、图像以及结构化数据、非结构化数据等,都需要有针对性的计算能力来处理。在算力升级方面,新浪以华为鲲鹏为基础算力,构建大数据与海量存储和处理等应用,将整体性能相对原来平台提升20%以上。

目前,新浪新闻App已实现日活用户规模超过3800万,月活用户规模突破1亿,稳居行业前三。庞大的用户基数和用户对基于兴趣的内容消费需求升级,意味着更强大的内容运营实力和人工智能技术的支撑。一方面,新浪新闻App与3000多家权威主流媒体合作,引入优质内容,并开启AI辅助人工严格把控自媒体内容品质的双重保障机制。另一方面,新浪新闻App不断改进算法,除了打造“要闻频道”、“精选栏目”等创新应用,持续满足用户的短期兴趣和深度兴趣阅读,还凭借与微博的双平台数据打通,有效避免了信息茧房造成的过度推荐。

王巍表示,我们在内容建设、产品建设、技术建设上面一直在不断地努力,守住内容价值的核心,利用技术创新不断提升内容创作与传播的效率,通过产品创新不断满足用户的信息消费需求,这也是新浪人20年来一直坚持的初心。对新浪而言,5G技术也是一个新的机会,“我们不会放弃对新技术的探索和追求”。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