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工智能

清华张拨:人工智能还处于“低等动物”的认知水平 机器学习的本质“非常脆弱”

【TechWeb】清华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拨在2019中国人工智能大会上谈到:人工智能仅仅处于“低等动物认知”水平,其与人类的认知方式有极大差异,人工智能更应注重基础学科研究。

张拨教授认为,人工智能和人的认知方式有很大差异,并以一项图像识别领域的研究为例:当向数据中加入非常微小的噪声时,人工智能的输出结果则会完全不同。所以人工智能的发展应该更加注重基础研究,不仅要“仿照人”,还要有一套“机器专属的认知体系”。

张院士认为:以深度学习为基础的人工智能,还处于“低等动物”的认知水平,能够识别物体、到不能理解,远未到人类认知水平。

另外,目前的人工智能系统非常容易受到攻击,例如人为地供给数据:黑客可以针对训练数据进行篡改。这样一来,机器学习的本质变得非常脆弱、易受攻击。

目前,人工智能已上升至国家战略层面,张院士呼吁研究者更注重智能系统的“本质”,从而抓住如今人工智能发展的历史性阶段。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