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工智能

传统金融为什么要做AI?平安集团首席科学家解读行业痛点

【TechWeb】人工智能如何影响我们的生活?传统企业该如何面对新技术带来的改变?9月21日,中国平安集团首席科学家肖京在中国人工智能大会上对“AI在金融领域到底起到什么作用?”的问题做出了了回答。

肖京表示,对于金融行业来讲,AI是一个非常有效的工具,平安对此的投入是每年100多亿。

传统的金融行业为什么要做AI,为什么要做这些创新科技,到底有什么痛点和机会?

肖京表示,在金融行业里,平安是一个全牌照最大的平台,包涵各种各样的应用场景,从最初的获客到最后提供客户的服务,到经营运营以及金融最核心的风险控制都有很多的痛点。首先,获客的频率是很低的,大部分的金融服务一年也就是一两次的交互频率,其次,转换率也是很低的,对于平安这样模式非常重的企业,需要靠大量的人力,全公司180万员工里面140万是地面的服务人员,还有销售的人员等等,这样的模式很重。我们中国的人口红利已经过去,所以人的淘汰率非常高,很多都是新人,服务体验也比较差,这是目前传统金融服务中最大的问题。

金融行业另外一个巨大的问题是应用场景复杂化。

AI在平安的应用场景非常多,我们光客服就有很多不同的业务场景,平安有3000多个不同的业务领域,所以如果每个都搞一个科技技术团队开发的话,这个成本太高了,所以我们一个很大的任务是做普惠AI,就是把我们的AI技术能力能够变成标准化的平台和服务,能够让我们完全没有背景的的业务人员,把数据传上来,按照指引配置好就可以看到结果。

其实,AI并不是一个人人可玩的游戏,“智能化能力的建设,也要像人的生长一样也是分几个阶段”。肖京表示:

第一个阶段是打造我们基础的这些人工智能的能力,包括看的能力、听的能力和阅读理解这些能力,包括人脸识别、微表情、车影像、医疗等等,都是自己的研发技术,并且广泛应用在这个场景里面。

第二个阶段就是构建知识图谱,以平安车险为例,车险很大的损失都是来自于欺诈,而且车险每单的赔付很少,三五千块,如果你把钱付出去了,即便是你发现欺诈也不值得打官司,所以必须早发现。我们5万多的反欺诈引擎在理赔环节就可以自动用上,每年可以减少五六十亿的诈骗损失,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工具,这就是可以做人工智能的定损。

第三就是把基础能力和知识图谱和知识性的这种学习体系,跟我们的业务结合起来,形成一套套解决方案。

肖京表示,人工智能应用带来的企业转型对于互联网来说挑战是很大的,它需要对原有的生产流程进行重构和细化分析,然后才能提高产品的质量和竞争力,有了技术还需要很多东西,我们需要跟这个产业真正地结合起来才能产生价值。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