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工智能

悲惨的公主太多 迪士尼希望通过AI来消除剧本里的歧视与偏见

王子与公主的童话至今仍然是全世界津津乐道的故事,而把这个故事讲的最好的还是要属迪士尼。

不过以往温暖人心的通话故事,在今天来看可能有一些就不是那么「正确」了,比如迪士尼最著名的几个公主,像是《灰姑娘》、《白雪公主》、《睡美人》等等,剧情都是建立在少女被迫害的基础上,包括《小美人鱼》也用了自己美妙的声音去换取了与王子的再次邂逅的机会。

37d12f2eb9389b50a9df1a2cb93f76d8e7116eb8

这些迪士尼昔日的童话影片如今遭受到不少性别歧视的困扰,这当然早已不是什么秘密。不过近年来迪士尼在新出的电影中改变相当大,比如《冰雪奇缘》抛弃了以往王子与公主的故事,而是以一个女性视角让公主去发掘自我。比如《勇敢传说》里的梅丽达与《海洋奇缘》里的莫阿娜公主都进一步体现了女性地位的进步。

去年在电影院里看《无敌破坏王 2》的时候也是,云尼洛普最后能够自由的去追逐自己的梦想,作为好朋友并非要整天和拉尔夫绑在一起,迪士尼的公主们也在影片最后阶段各自露了一手绝活,可谓是相当「正确」了。

不过这还没完,迪士尼接下来还准备通过 AI 的帮助来及解决电影剧本里可能会有的性别偏见与多样性问题。

通过与 Geena Davis 以及其它的媒体性别研究所合作,使用 GD-IQ 的偏见拼写检查,该工具可以分析电视和电影剧本并跟踪记录性别以及其它偏见问题。该软件由南加州大学维特比工程学院开发,功能包括评估男性和女性角色数量,LGBTQ 相关角色,以及多少有色人种和残疾人等等。

Geena Davis 在本月初的新西兰峰会上发表了演讲,她指出该软件并不是用来羞辱电影制片厂或者制片人的,它的目的是纠正偏见和代表性缺失,并努力渐进实现有效的变革。

不过别高兴的太早,谁说 AI 就没有偏见和歧视了?关于 AI 的歧视与偏见早已屡见不鲜,比如在人脸识别中对白人的识别率更好,而对于有色人种,尤其是女性的识别率就会下降。

理想情况下,工具的确可以检查出人类惯有的刻板印象,但同时工具本身的数据同时也是由人类喂养,在原始数据筛选本身上就可能带有先天的偏见,这就导致原本应该全能的 AI 产生了偏科。

况且 AI 也有力有不逮的时候,毕竟现在的 AI 还无法整个剧本的人物剧情关系,只能简单从相关角色数量来进行判断,但这对于编剧如何推动剧情毫无帮助,更可能造成电影里的「炮灰」角色增多。

当然,现在的迪士尼非常聪明并且进步飞快,在保留了「正确」的前提下,这些以往未被仔细剖析过的视角为这些新时代的童话带来了不一样的特质,人物内心的挖掘也比从前更合理和深刻,这倒也是一件好事。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