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工智能

小米:在AI上持续投入 认真执行手机加AIOT双引擎战略

10月24日消息,对于小米来说,现在他们正在不遗余力的推行AIOT战略,按照雷军的说法,人工智能是小米未来十年的唯一重要战略。

昨天,小米AI部总经理叶航军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2016年雷军在内部的一个讨论会上确定把AI作为战略方向,在他们看来,AI有可能是一次产业革命,公司战略也会按照这个看法来做相应的规划。

当被问及,小米AI上相比其他厂商优势在哪时,叶航军表示,小米AI最大的优势在于跟场景和产品体验贴得最近。从目前来看,小米AI的投入主要是两方向:一是AI产品,小爱同学是为了解决自然交互的问题;二是一些未来的核心业务,比如相机、互联网业务,包括推荐信息流、广告等,“我们会走得和业务非常近”。

对于这个问题,小米副总裁崔宝秋直言,硬件整合能力是小米最大的优势,这是他们天生就具有的优势,很多公司并不具备这个能力,同时他也表示,小米不仅是个互联网公司、大数据公司,它是一个个人设备公司,即非常强调在端上的硬件上的计算能力或者AI推理能力。

在采访中,小米AI部总经理叶航军重申,未来五年他们将会坚持“手机+AIoT”的“双引擎”战略。在手机方面,紧跟“相机算法化,算法AI化”的未来技术趋势,通过AI为手机增加更多人性化的功能,同时从云计算到大数据到今天的AI,小米深度的拥抱开源。

小米首席科学家王斌则表示,小爱同学连续对话功能是小米重点的一个突破的方向,而里面的难点其实蛮多的:一是噪音、无效声音的进入;二是自然语言理解的一些问题;此外,连续对话的时候怎么控制节奏、怎么停顿、如果突然打断怎么样,这里面都有一系列的技术。“最难的是这里面包含了从语音的识别,LP的理解,到最后一系列链条的打通,现在小艾已经在这些难点上做了很多尝试,能够提供基本的连续对话的能力,所以小爱同学代表了小米的AI能力。未来,小米会在AI上持续投入。”

针对外界关注的国际AI语音领域知名教授、语音识别开源工具Kaldi创始人Daniel Povey宣布加入小米的消息 ,崔宝秋表示,Daniel会持续进一步的优化升级新的版本、打造一个更加强大的项目组,提升小米开源社区的语音水平。

s_804339a237a3489aadc73855113801a7

崔宝秋接受采访时表示,AI战略非常大,AI今天在小米的手机加AIOT双引擎战略中,扮演着一个至关重要的角色。他认为,手机今天是最大的人工智能平台,几乎所有的AI技术在手机上都会应用到。IoT之所以有个A实际上是AI加上IoT,代表了AI的重要性。

“从IoT到AIoT我们正在经历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这个质变就来自于AI。所以AI对未来小米的整体布局是越来越重要,而且我相信AI这波浪潮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崔宝秋说道。

最后,崔宝秋认为,主要取决于人们对AI的预期,只要人们对AI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有个合理、冷静的预期的话,AI春天会持续很长时间。“小米公司会持续为用户打造出一款丰富的、能够真正提升人们生活水平的智能产品,我认为这就是小米未来的战略。雷总讲了all in AIoT代表了AI的长期战略重要性,所以讲AI的战略还是离不开小米手机的AIOT双引擎战略,这里面AI会无处不在。 ”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