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工智能

立足上海放眼全球 阅文集团亮相第二届长三角文博会

11月21日,由沪苏浙皖一市三省党委宣传部共同发起,以“建设长三角文化产业共同体”为主题的“第二届长三角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简称“长三角文博会”)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开幕。作为上海文创行业龙头企业,阅文集团如约亮相。

吴文辉表示,“长三角自古以来就是文化氛围非常好的区域。随着经济的飞速增长,长三角区域的文化发展也水涨船高。过去十年,阅文平台上越来越多作家逐渐向沿海地区迁徙,其中长三角是作家迁徙最多的地方。长三角地区对于文化创意产业的政策支持也尤为突出,越来越多的文创企业在这里聚集。基于政策、产业、人才等众多利好因素,长三角正发展成为中国文化创意的源头之地。阅文集团将进一步发挥区位优势,加快在长三角地区的全产业链布局。“

创新现实主义题材 丰富网络文学内容生态

本次阅文集团展台分为“企业特色”、“聚焦现实”、“网文出海”、“版权开发”和“经典案例”五大板块,旨在全方位展现阅文集团的品牌特色与战略规划。

阅文集团展台

在企业特色板块,阅文集团展示了一个囊括作家、文学内容、读者、渠道、内容改编合作伙伴的完整网络文学生态体系,向观众全方位展示了网络文学龙头企业的实力。目前,阅文集团拥有作品储备1170万部,覆盖200多种内容品类,全面囊括文学、社科、教育、时尚等主流题材,并持续拓展二次元、竞技体育和科幻小说等多元题材。2019年6月百度小说风云榜显示,排名前20部的网络文学作品中有17部出自阅文,占比85%。

为了让参展观众能够通过长三角文博会感知到网络文学的创新性,今年阅文集团展台专门展示了现实主义题材创作情况。为大力发展现实主义题材,弘扬网络文学正能量,阅文集团已连续举办四届现实主义题材征文大赛。大赛诞生32,000多部包含职场奋斗、文化传承、基层动态、一线建设的精品佳作,并推动现实主义题材创作井喷式增长。对于大赛获奖作品,阅文集团开辟出线下实体出版与IP衍生孵化双线发展的路径。譬如,《复兴之路》《朝阳警事》《上海繁华》《中国铁路人》等获奖作品走向了实体出版,《大国重工》《明月度关山》《写给鼹鼠先生的情书》等获奖作品已签订影视改编合约。

阅文集团展台“聚焦现实”专区

联动全球合作伙伴持续拓宽IP边界

丰富的内容生态为阅文集团跻身国内文化创意领域IP重要源头奠定了深厚基础。在“版权开发”展区,阅文集团展示了近年来的IP开发成果。在“IP共营合伙人”与“IP全链服务”两大核心战略的指引下,阅文集团以IP为核心,高效联动产业链上下游作家、资本方、开发方与渠道方,全面打通从IP甄选到IP增值,再到IP赋能等产业链全环节,实现网文IP通向影视、游戏、动漫、话剧、有声读物等多种文创形式的高效变现。

其中,《全职高手》单个IP就创下多项记录:动画《全职高手》首日播放破亿,系列总播放量超20亿;电影《全职高手之巅峰荣耀》成为国内首部登上大荧幕的原创电竞IP动画大电影;《全职高手》主人公叶修拿下麦当劳、美年达、旁氏、伊利等多家品牌代言……

阅文集团展台“《全职高手》档案馆”

文博会现场,观众在阅文集团展台就能看到专为《全职高手》打造的档案馆。参展观众可以在现场通过全息投影与网络文学作品中的人物互动,还能通过触摸屏加入“全职高手虚拟聊天群”,和网络文学作品中的人物对话。在进行展台搭建时,阅文集团就希望用创新的设计,创新的玩法,实现文学性与趣味性的融合。未来阅文集团仍将继续推进IP开发“三驾马车”计划,在版权销售、联合投资、自主开发方面取得更多进展。

与此同时,阅文集团还展示了在网文出海领域的多元化成果。作为网文出海的排头兵,阅文集团一直积极布局海外市场,实现内容生态的外延式发展。2019年,阅文集团先后与传音控股、新加坡电信达成合作,共同拓展网络文学海外市场;今年10月,阅文集团又与迪士尼中国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就迪士尼公司旗下“星球大战”品牌开启内容合作,共同推出首部由中国作者原创的中文星战网络文学。截至2019年6月30日,阅文集团海外门户起点国际(Webnovel)用户访问量达1800万,覆盖500余部、总计超过150亿字中文译文作品和6万部本地语言原创文学作品。《择天记》《扶摇》《天盛长歌》等多部网文IP改编剧也登上全球大小屏幕,掀起追剧热潮。

阅文集团展台“网文出海”专区

长三角文博会为文化企业搭建了一个合作共通的平台,让全球优秀文化产业资源在这里流通。作为立足上海的互联网文化企业代表,阅文集团将在“建设长三角文化产业共同体”的国家战略指导下,以深厚的内容资源为依托,以开放的心态联动产业伙伴,立足上海,用优异的成绩擦亮上海文化品牌,用行动推动长三角乃至全球文创资源融合发展,助推全球文化创意产业的大繁荣。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