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工智能

天泽智云:工业智能是制造业发力“绕道超车”的最佳机遇

【TechWeb】工业智能技术服务商「天泽智云」专注于为工业企业提供集软件和硬件于一体的智能化产品和解决方案。已服务数十家工业客户并赋能实现了提质、增效、降本、减存的业务目标,场景涵盖智能风场运维系统、轨道列车与运营关键设备的故障预测与健康管理、数控机床刀具剩余寿命预测及主轴故障预诊,以及泛工业场景的能耗设备智能能效优化等。11月22日,天泽智云解决方案副总裁史喆博士接受TechWeb采访,以下内容整理自采访。

01

美国工业的基础技术和智能化程度相较中国都存在领先优势,并且,美国在这两个领域的研发投入远超中国。其中一部分原因在于,美国整个技术体系均建立在数字化基础上,遇到问题习惯拿数据说话。而同样的工作,在国内仍多为靠先前经验,二者区别甚大。

国家层面,工业智能是制造业发力“绕道超车”的最佳机遇。近些年我们也看到国家在AI领域的大力投入,可以讲,技术领域,中国的AI已经可以和美国打平手。

另外,工业数据保密层面上讲,美国企业很难在中国推行工业互联技术。天泽智云的本土化方案一定程度上占据优势。

数字化转型需要投入一定成本,但同时也会为企业带来另一种资产:数据资产。通过工业数据,工厂可以预测设备有可能会发什么故障,提前预警减少损失,这是直接创值。未来,还可以将智能模型、特征数据分享给行业,换取溢价。

那么,如何利用数据资产先省钱?天泽智云给出的方案,是通过工业智能建模的方法,将其效用赋能到生产中去。

02

几年前,国内多家大型制造企业、集团响应风电政策,集中研发生产风力发电机组,但受风资源影响,发电规模难以预料;没有风,发不了电;风太大,电网消耗不完。同时面临长距离运输电能等技术欠缺,导致风场建好了,更多时候仍需要靠火力电厂调峰、补足。2016年前后,地方性采买风电机的热情已然被浇灭,风电厂商亟待转型。

东方风电为此成立新部门,做运维服务,想转型为“服务型制造业”。什么概念呢,以前卖风机,现在卖电--包办采买方电力供应,抽象一点讲:以前的产品单位是“台”,现在是“度”。

这个过程中,天泽智云为东方风电设计了一套智能管理系统,进行风机健康管理,预测核心部件故障,智能控制和决策优化的智能运维。在保障风场安全生产的前提下,实现降低风机非计划停机时间15%,且极大减少了维护成本。

基于这套系统,东方电气能够从风机级、风场级和企业级三个维度提供智能服务,结合服务团队,承担运维管理成本。而客户自身省去了采买重资产的负担,只用按发电量付款。本质上,这是一种商业模式的创新。

作为传统制造业中重要加工环节,机床充当着上下游中间最重要的硬件设备。然而机床采购会给企业带来巨额负现金流,倘若生产不佳,则会构成企业负资产。

据悉,天泽智云的“无忧机床系统”,通过结合领域知识与机器学习算法,提供关键部件健康评估、故障预诊与寿命预测等功能。

首席数据科学家晋文静介绍,天泽与富士康深圳某工厂合作的无忧机床项目,经过半年多的努力,验证了可以通过传感器+系统的方式,为CNC(数控机床)提供刀具寿命预测以及主轴的在线监控与预测,从而降低了60%的意外停机,质量缺陷率从6‰降至3‰,节约16%的成本。

目前,天泽智云已服务数十家工业客户并赋能实现了提质、增效、降本、减存的业务目标。此外,天泽智云的团队设立了“十年实现100个无忧工业场景”的目标,未来将在更多场景进一步落地。

03

据史喆自述,他在博士期间的主要研究方向为故障预测与健康管理(PHM)及其在各个工业领域的应用,包括半监督式学习、集成学习、多变量状态监控等前沿性研究。2016年11月,史喆决定回国创业,投入到工业智能的初期市场中。2019年,史喆博士入选2019福布斯中国30岁以下工业制造精英榜。他主导落地的项目包括风电智能运维系统,机加工设备寿命预测与无忧生产系统等,与团队一起为推动中国工业智能化转型升级而奋力前行。

经过三年探索,天泽智云从创办发展到130人左右规模,并在北京、上海、深圳、成都四地设立办公室,工业智能领域的商业落地逻辑逐步完善。

(文/TechWeb 胥崟涛)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