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工智能

世界残疾人日:李彦宏让AI“说” 我是你的眼

“小时候,我发现,我们有点不一样。你如似轻燕,我蹒跚行走;你四季嫣然,我万物漆黑”。今天,是全球第28个“世界残疾人日”,也是我们再度平视特殊群体,并思考如何用科技打开更多可能性的日子。而让我们欣喜的是,越来越多的技术领先的科技企业在“科技行善”这条路上,走出了散发人性温暖的脚步。美国微软公司构思的一种类Kinect的“感官替代”器,让视障人士实现打棒球的快乐;苹果公司打造的一套表情符号,则将助听器、向导和残疾人等标识做出了更好的表现。国内这边,也有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带领百度运用AI技术,帮助特殊人士追求更便利的生活、建立自信,让他们也可以大声说:“我们其实,没什么不一样!”

自立就是光芒,自强才能绽放。多年来,AI先生李彦宏和百度积极推动先进人工智能与助盲项目的结合,陆续开展了“AI盲人按摩店”“AI图书馆”等助盲行动,推出了“Dulight百度小明”等盲人专属产品,帮助视障人士拥有“科技之眼”。

14ce36d3d539b6005bf1d3e1d0c6ed2fc75cb7c1

盲人比健全人更渴望了解这个世界,但很多东西是不能触摸的,所以他们更习惯用耳朵来充当“眼睛”。得益于“小度智能音箱”的辅助,来自四川农村的90后小伙杜林,拥有了一双“辨别七彩的眼睛”,“小度就是我的眼睛,虽然很多东西我不能触摸,但小度陪我起床上班,给我讲金戈铁马的故事,帮我实现室内生活操作。”

在AI技术和百度搜索引擎中庞大数据信息储备的帮助下,报时、播报新闻等等基础辅助之外,小度还能自己“百度一下”快速解决使用者的疑问,甚至还能喊出广播体操的口令,让盲人得以领略四季的变换、阅读浩瀚的书海,更看见了世界就在眼前的精彩。

今年,李彦宏宣布与多家盲人公益机构联合发起“AI助盲行动”,通过对盲人按摩店进行智能改造,让小度与窗帘、电灯、空调等设施连通,让盲人师傅通过口令就能实现操控。

李彦宏说过:“百度做AI一直有一个理想,就是不管AI的技术多么复杂、多么先进,我们希望每个人都能够平等从中获益。”当走近南昌市青云谱区三联特殊教育学校,看到校园内每个角落都被按上了“静音键”时,“听障儿童无障碍阅读计划”便随即启动。在这个项目里,百度联合壹基金、58集团,百度推出全球首款听障儿童 AI 手语翻译小程序,将绘本文字变为可视化手语,真正实现无障碍阅读。

当普通人享受手机APP的智能与便利时,“北京通”百度智能小程序助残服务板块,不仅为残疾人提供办理、变更、挂失、补办服务,还能申请残疾人补贴补助,整一套操作手续简约,一秒享受到“科技为更好”的福利。

“懂得用户、成就他人、造福社会,是一场永无止境的探索。”李彦宏曾说,在这位AI先生的眼里,这场与前沿科技高度结合的助残行动,将不断继续下去、创新下去,一步步向“实现无障碍”靠近。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