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工智能

小度连续三季度稳居第一 新品智能屏引领行业进入智能性拐点

作为近几年大爆发的消费品类之一,智能音箱越来越受欢迎成为新的主流智能硬件走进千家万户。2019年智能音箱行业格局日益清晰,市场发展基调开始向智能屏的路线演进。根据权威市场研究机构Strategy Analytics发布的智能音箱行业数据,2019年前三季度,百度旗下人工智能品牌小度稳居第一,尤其在智能屏领域占据绝对领先优势。

小度连续三季度稳居第一,带屏音箱战略地位攀升

2019年以来,小度在智能音箱市场多个维度保持行业第一的领军地位。第一季度,根据Strategy Analytics、Canalys与IDC三家分别发布的Q1智能音箱市场出货量数据报告,小度均居国内榜首。第二季度,Strategy Analytics与Canalys各自发布Q2智能音箱市场报告,小度继续蝉联全国出货量第一的宝座。第三季度,根据Canalys发布的最新数据,百度智能音箱出货量增速全球第一,带屏智能音箱凭借230万台的出货量远高于亚马逊、谷歌。

Canalys的数据报告也呈现出智能音箱品类变化趋势:有屏智能音箱在2019年第三季度的同比增长高达500%,已经占到智能音箱总销量的22%。这意味着,有屏智能音箱的战略地位正在快速攀升。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小度带屏音箱不仅出货量保持全球第一,从规模占比看,已经占据其总出货量的61%。

相比无屏智能音箱,有屏智能音箱能够为用户提供多元化的内容与服务,更契合实际生活场景,例如播放影视剧、视频通话、互动游戏、地图相册等,并且补足了单一语音交互的缺陷,进一步优化了用户体验,为智能设备在家庭场景下进一步拓展服务提供了基础。

从智能音箱到智能屏,小度引领行业进入智能性拐点

作为有屏智能音箱的“头号玩家”,小度在家系列产品的升级迭代也代表了该品类的进化方向。据了解,小度在家初次亮相于2018年3月26日,也是国内首款带屏智能音箱,当时的定位是“听歌、看剧、可通话的视频智能音箱”,而这些功能今日已经成为带屏智能音箱的标配。此外小度在家还具备丰富的家庭生活、早教陪伴功能服务,其中限制观看时长与距离、设定家长模式的“儿童保护”也是后来被业内广泛引用的“儿童模式”的雏形。

可以说,小度在家填补了当时国内有屏智能音箱的市场空白,满足了用户多元化的需求,这一点可以用市场反应来印证:2018年双十一期间,小度在家斩获有屏智能音箱品类全网销量及销售额双料第一名。

之后,百度于2019年2月28日发布小度在家1S,这是小度在家的升级版,通过硬件升级和算法改进获得了更好的音质,视频通话也更加清晰,并进一步扩充了影音资源库与第三方技能库。除此之外,小度在家1S全面升级了儿童模式,通过儿童唤醒识别、儿童专属TTS音色和对话、儿童交互页面等方式,进一步深耕亲子陪伴场景。

小度在家1S推出之后也迅速成为当季爆款,在618年中电商节期间,小度在家1S夺得带屏智能音箱品类全网销售冠军。小度作为618百万销量的主力之一,进一步印证了智能音箱带屏化潮流的大势所趋。2019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小度在家1S上线了“全双工免唤醒”能力,不仅可以“一次唤醒,多轮交互”,还能在与他人对话的同时互不干扰地实现人机交互,改善和提高了用户体验。

2019年底智能音箱行业迎来又一关键节点。12月12日,百度发布小度在家智能屏X8。作为行业新物种,智能屏配备了更大、更清晰的8英寸屏幕,以及包括远场语音交互、人脸识别、手势控制、眼神唤醒在内的多模态人工智能黑科技,引领人机交互走向新的阶段。在内容服务方面,智能屏X8接入爱奇艺、芒果、腾讯、咪咕四大视频平台以及全国卫视,打造最强家庭娱乐系统,而且“童脸识别”的引入让儿童模式再次升级,为孩子成长一路护航。百度公司副总裁、智能生活事业群组总经理景鲲在发布会上表示:“小度在家不再是音箱,而是全球出货量最大的智能屏。”并认为,未来三年智能音箱市场增量将主要来自有屏领域。

智能屏重新定义了有屏音箱,并引领这一品类进入智能性新拐点。景鲲表示,AI智能交互、AI智能理解、内容服务新生态是智能屏具备的三大要素。

AI智能交互方面,小度在家智能屏X8拥有包括4麦克风阵列支持的远场语音交互,支持人脸识别、手势控制、眼神唤醒等多模态黑科技。AI智能理解方面,通过AI模型演进和自学习 AI 系统进行自动学习,进而更好的理解和满足用户的需求。此外,小度在家智能屏X8构建起包括家庭娱乐系统、视频、电视直播、通讯、音乐、教育、家庭互动游戏、儿童模式等在内的内容服务新生态,形成用户需求满足闭环。

业内认为,智能屏代表着智能音箱的下一阶段形态:多元化的交互操作,更流畅的人机交流带来的高理解度,以及为用户提供更丰富的功能与服务。实际上小度也达到了这一目标,根据中国科学院出具的《智能音箱的智能技术解析及其成熟度测评》报告,小度产品智能度位列第一,不仅在听懂、理解用户的指令方面,小度系列智能音箱是唯一听懂率超过90%的产品,在满足用户需求和体验方面,小度同样在评测中满足度得分第一。

无论是从市场角度,还是技术角度,小度都已经是有屏智能音箱赛道定义者和领跑者,并在持续扩大市场。在智能音箱领域,小度不断为行业提供升级范本的同时,也在通过连接更多的IoT让更多用户触及智能生活的图景。正如景鲲表示:“我们把智能音箱与IoT看成是“1+X”的关系,即智能屏、智能音箱是1,IoT是X,如果1没做好,X就做不好。只有1足够好,X才能足够好。我们希望以软件为核心、以操作系统为核心,赋能不同的硬件设备,让人工智能通过这些硬件载体为老百姓创造更多的用户价值,这是我们的初衷。”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