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工智能

面对疫情 互联网企业的用武之地不止在互联网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国内互联网企业展现出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冲到抗“疫”一线,为全国战“疫”提供了全面支持。除协助政府、相关部门机构进行物资采购、物流运输、抗疫药物研制外,还关注到疫情中普通市民的需要,为特殊时期市民居家隔离、吃喝用度、紧急出行等方面提供便利,在特殊时刻发挥了其独到的社会价值。

盒马领养河马:世界越冷酷,我们越滚烫

“物资告急!快没有了!!”疫情之下,武汉动物园发出援助申请,饲养动物需要的淡水小鱼、泥鳅、小黄鱼等部分水产品断供,园内鹤类、鹈鹕食物紧缺。公告发出后,各界出谋划策,市民鼎力相助,盒马也派员工采购,为武汉动物园送去了200斤小泥鳅和500斤小鲫鱼,解决动物饲料的燃眉之急。

此外,盒马还领养了武汉动物园的2只河马,发起了为河马征集名字的活动。面对众人接力帮助武汉动物园的善举,高晓松在微博表示,世界越冷酷,我们越滚烫!

小度捐赠20000智能屏:你们保卫大家,小度守护小家

武汉是这场战“疫”最重要的战区,全国各地的医护人员纷纷奔赴武汉一线,共同打赢攻坚战,保卫“大家”。成千上万名医护人员奔赴一线,还有不少是夫妻二人一同前往,与家里孩子、老人的沟通成为问题。为了让医护人员安心在一线奋战,1月30日,小度上线了为所有驰援武汉的医护人员家庭免费赠送一台小度在家智能屏的公益捐助活动,捐赠20000台小度在家智能屏1S,所有驰援武汉的医护人员或其家属可以申请免费领取。

有了小度在家智能屏的陪伴,医护人员轮班休息时可以“一键回家”,时刻掌握家中老人和孩子的动态。截至2月5日,已有12220台小度在家智能屏1S陆续发往全国239个城市,为医护人员及其家人搭建起沟通的桥梁。

滴滴出行:城市摆渡人与防疫服务站

1月23日起,市内公交、地铁等所有公共交通暂停运营。为确保医护人员出行顺利,1336名网约车司机组建“社区保障车队”、200多名司机组建“医护保障车队”,为特殊时期需要出行的市民、社区工作人员、医护人员等提供帮助。

随着春运返程到来,滴滴还在全国106个城市设置了司机防疫服务站,为坚守在服务一线的司机师傅们免费发放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并为车辆消毒。

京东配送机器人:完成智能配送第一单

武汉第九医院是武汉市收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定点医院,院内收治了大批确诊患者,其中不少还是重症甚至危重患者,也是本次疫情核心区域的核心。医院也是对物资需求最旺盛的地方,无论是医疗物资和生活物资都要保证持续供应。为最大限度减少接触感染,京东物流通过自主研发的配送机器人,将急需的物资源源不断送往武汉第九医院,保障一线“弹药充足”。

骑士荣光:美团“无接触配送”与饿了么“社区采购员”

风雨无阻,疫情难挡。美团和饿了么的送餐骑士们展现出了他们万能的一面。疫情发生以来,美团外卖在武汉试点推出“无接触配送”服务,用户在下单时可通过“订单备注”、电话、App内消息系统等方式,与骑手协商商品放置的指定位置,送达后骑手将通过电话和App等渠道通知用户自行取餐。

饿了么骑士则变身“社区采购员”,不仅代采买蔬菜、食品、日用品,还为留守宠物喂食、帮异地恋传达爱意。在广州,春节期间饿了么“下单买菜”同比增长近6倍,广州市民在饿了么下单口罩超过6万多只,消毒水5500多瓶,体温计近2500只,连购买感冒药的环比也增长了近30%。庞大的需求量让不少骑士熟悉掌握所在区域每家药店的口罩备货情况。

疫情之下,各大互联网公司带领员工挺身而出,充分发挥了前端技术、丰富资源、人工智能产品等优势,不仅为医护一线物资需求和广大市民日常生活提供强有力的保障,也进一步证明了企业和平台价值,为社会企业参与灾难救援提供了范本。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这场战“疫”必会胜利。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