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工智能

旷视科技回应“戴口罩人脸识别”:被误解了

【TechWeb】2月12日消息,旷视AI测温2月4日在北京上线试运营,运营期间,有网友对“AI测温”等于“口罩识别”提出质疑。对此,旷视科技在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声明称,“被误解了”。

QQ图片20200212173933

旷视科技称,所谓“口罩”人脸识别,是误解,一个小的新技术是如何在戴口罩的情况下,找到每个人的额头区域,确保远程测体温准确。

旷视科技表示,本次通过AI图像技术+远程测温,核心是为了在大人流情况下远程完成较准确的体温测试,确保不影响大家返程效率的情况下,能做好测温筛查,为疫情做好防控,保障大家的身体安全。

以下为旷视科技对AI测温相关问题的回应:

问: AI测温原理是什么?

答: AI测温可以理解为AI+测温:

第一步,通过AI技术快速定位额头(较为准确的测温位置);

第二步,利用热成像摄像机对该额头进行精确测温。

问:体温达到多少度,仪器会报警并提示工作人员?会进行二次检测么?

答:目前地铁设定的温度为37.2℃(按照目前公共场所温控标准),当大于等于这个温度,仪器就会发出警报声,现场负责安保工作的工作人员会对疑似高体温者进行人工的二次检测。

问:同时会进行人员身份的识别么?

答:不会,这是通过技术来优化测温的产品。

问:现在都能收集到哪些数据呢?

答:目前能够统计到的数据为: 每天通过的人数、疑似发热人数。

问:相比于手动检测最大的优点是什么?

答:a. 可实现每分钟300人次的测温行为,与人手动测温相比效率上大幅提升,可一定程度上避免人群密集场所的人员滞留;

b. 无感测温,不需要打断人员的通行,提升通行速度;

c. 再有是测温的精准度:我们目前产品温差在±0.3°C,利用深度学习算法辅助物理建模,显著提高了测温精度;

d. 减少了人与人的接触和人员的投入,降低了一线工作人员的风险。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