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工智能

不同的战场,一样的战斗,百度健康医生们的抗疫故事

线上紧急指导完一名烫伤儿童的应急处理,已是凌晨时分。患儿父母告诉宗医生孩子已无大碍安心睡下了,宗医生这才放下心来,起身洗了把脸,结束了这一天紧张而忙碌的线上医生工作。

这是1月22日晚,宗医生在百度健康问医生接触到的一例烫伤患者咨询。患儿跟随父母回农村老家过年,胸前和颈部被不小心打翻的热水烫伤,烫伤面积约为6%。孩子受伤后,一家人都非常着急,孩子的奶奶根据当地偏方的说法,要给孩子伤口处涂酱油。孩子母亲觉得还是有些不妥,情急之下想到了之前朋友接触过的线上咨询平台。

孩子的父母通过百度健康问医生平台发起求助,宗医生接到咨询后立即指导他们给患儿脱掉上衣,并用凉水冲洗创面降温,同时去买碘伏、烧伤膏,给创面降温以后,用碘伏消毒,再涂上烧伤膏。

宗医生的精心指导让患儿烫伤后在最短时间内获得了科学合理的处置,减轻了烫伤程度,避免了不合适处理造成创面的感染。同时,宗医生告诉患儿父母注意观察患儿创面及呼吸等情况。后来,在宗医生全程跟踪指导下,患儿创面已经顺利愈合。

这位来自山东一三甲医院的宗医生,是该院的外科主治医师,从医已有15年之久。当初在同事的介绍下加入线上医生的行列。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宗医生在“问医生”上接到的咨询量急剧增多。宗医生发现,疫情给不少人造成了巨大的心理压力,很多患者会不自觉地将自己的症状与新冠肺炎联系起来,担心自己是不是感染了病毒。

一位60岁的女性自诉有咳嗽的症状,怀疑自己得了新冠肺炎,精神高度紧张。宗医生询问病史后,了解到患者有过敏性哮喘病史,咳嗽主要是在晚上,且体温正常、没有疫区旅行史,也很少出门,所在地区也没有新冠确诊病例。经过仔细询问,患者在家每晚都用八四消毒液擦洗地板,宗医生判定是八四消毒液刺激引起了咳嗽,建议患者白天使用消毒液,之后开窗通风,并向患者详细解释了新冠肺炎的临床表现及自我防护措施。三天后,患者复诊,咳嗽消失,心情也放松了。

对于这类患者,宗医生总结了一套接诊方法,首先详细询问患者的一般症状,看是否具有典型的新冠肺炎临床特征;其次了解患者近期活动区域、是否有疫区旅行史及新冠肺炎患者接触史。如果是患者过度焦虑,做好患者心理疏导工作,并告知新冠肺炎的一般症状,叮嘱患者注意观察,并且在生活中做好自我防护;如果患者不能排除新冠肺炎可能,则建议患者积极到医院就诊,并做好隔离措施。

宗医生认为,百度健康问医生这样的线咨询平台,能让老百姓在家就能享受到专业医生的帮助,同时也避免前往医院就诊造成交叉感染,对新冠肺炎的防控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据了解,“问医生”是百度健康旗下的在线咨询平台,疫情初期就紧急上线了免费服务通道,为全国百姓提供免费的7*24小时在线咨询服务。这次疫情期间,最高一天服务了85万次的用户咨询。平台上更是集结了数十万名公立医院的专业医生,利用他们的空余时间,帮助百姓解决眼下的燃眉之急。

来自贵州某三甲医院内科副主任医师黎文海便是其中一员。黎医生从医14年,尤其擅长心血管病尤其是心律失常。此次疫情爆发后,黎医生在“问医生”上投入了更多时间,以帮助更多患者和为前线医生同行减轻压力。

黎医生讲到,一位女性用户的老公早年间因肥厚性心肌病猝死,她儿子在一次心肌核磁共振和基因检查存在一些异常,这令她非常担心。凭借在该领域多年的经验,黎医生看了她传过来的检查后做了详细的分析和解答,这才让这位母亲卸下了心理包袱。

还有一位8岁儿童,不幸得上了爆发性心肌炎,在小朋友开胸手术治疗过程中,患儿父亲一直通过百度问医生进行定向咨询。在前后长达几个月的时间里,黎医生从住院到出院后的恢复对患者进行了跟踪指导,最终患者得以康复。

在百度健康问医生平台上,像这样专业、敬业且认真负责的医生不胜枚举,在此全民抗疫的行动中,他们承担起了抗疫的“第二战场”。据数据显示,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问医生”已累计提供超2800万次咨询服务。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