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工智能

央视新闻1+1:从百度搜索大数据看武汉重启 武汉搜索关键词从“生命”变“生活”

武汉重启,这座英雄城市成为全国关注的焦点。4月8日晚,央视新闻《新闻1+1》引用了百度搜索大数据报告,介绍了从“封城”到重启,从生命到生活,武汉市民关注焦点产生的变化。

当完全陌生的疫情突然到来,生命是无可替代的关注焦点。节目提到,百度搜索大数据显示,“封城”第一周,即1月23日-1月29日,武汉网民搜索的内容68%都与生命有关,包括医疗救助力量、防护物资、疫情进展、抗流感药品等,无论是“核酸检测怎么做”,还是“疫情实时消息”,此时的关键词是危机面前生命的本能反应。

而在“封城”最后一周的4月2日-4月8日,与生命有关的疫情进展只占百度搜索热度10%,生活服务、复工政策、交通出行等相关内容重新进入人们的搜索框。正如“天气”、“穿搭化妆”相关内容的搜索热度超过了疫情,当疫情好转,生活才是更加日常关心的事,越来越多的人搜索“附近营业的餐厅”、“附近营业的理发店”,也表明熟悉的武汉正在回归。

值得注意的是,从生命到生活,并非单指词语的转化,这背后更是76天里老百姓的配合、志愿者的付出以及医护人员的奉献。这些内容同样在百度搜索大数据报告中有所体现。例如,“封城”期间,医疗资源紧缺时期导致孕检难,武汉地区搜索“孕妇生育”相关内容的热度同比上涨508%,医疗资源紧张,准妈妈更多通过自己搜索来解决问题。同时,为了减少出门次数,武汉选择戒烟的烟民不在少数,“戒烟”相关内容搜索热度同比上涨274%。

此外,“雷神山、火神山”成为武汉网民关注焦点的同时,“志愿者服务/报名”相关内容的搜素热度也同步上升,而在医护人员为武汉“拼命时”,“感谢医生的话”、“感谢医生的歌有哪些”纷纷成为热搜。正是一个个“志愿者”,才筑成雷神山、火神山的奇迹,也正是医护人员的义无反顾,武汉这座城市的关键词才能由生命顺利变为生活。

《新闻1+1》列举的数据,也为洞察武汉真实生活与需求提供了一条路径。从生命到生活,由于面临的情况不同以及搜索本身体现的主动性,百度搜索大数据真实记录下了这段特殊时期,武汉人在不同阶段的不同需求。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症状”到“方舱医院是什么”再到“武汉樱花”,每一个搜索词都反映了人们在这场疫情中的心态与需求。

而在当前,武汉重启、全面复苏的景下,人们的需求同样可以在搜索大数据中找到端倪。百度搜索大数据报告显示,近30天,武汉地区搜索“复工证明”热度上涨320%,包括“复工证明模板”、“复工证明报告”等对急切复工复产的武汉企业、商户而言均至关重要。此外,这场疫情造成的心理影响也需要长期重视,3月,武汉地区搜索“心理健康”相关内容的热度不降反增,城市重启并未让许多人的压力、情绪等到释放。这些真实的需求、反应,将是未来真正实现全面复苏,减少疫情次生伤害,需要高度关注的内容。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