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工智能

把所有语音交互放进一颗芯片 百度推动软硬一体化大规模落地

小度又上新啦!令人期待的是,它安上了具有端到端一体化技术、"武力值"爆表的AI之"芯"。

4月20日,百度旗下人工智能品牌小度发布了年度新品——小度智能音箱 2 红外版。作为2020年小度无屏系列的绝对主力产品,全新小度搭载了百度自研的鸿鹄芯片!全面刷新了智能音箱极致性能的新定义。

在鸿鹄芯片强大能力的加持下小度更聪明了,不仅听得更准、唤醒率更高、同时功耗更低!简直是"别人家的孩子"。全新小度智能音箱2红外版的语音识别字错误率平均降低30%,高噪音下首次唤醒率提升10%以上,而待机功耗对比传统芯片下降90%,更省电更环保!

一颗芯片,即可同时解决全部的语音交互功能且功耗如此之低,百度展现出又一颠覆行业的技术革新。

集结了百度语音多年累积的鸿鹄芯片,于2019年7月的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首度亮相,出场即惊艳。硬件规格方面,百度鸿鹄采用用双核Hifi4架构自定义指令集,超大内存,与此同时,仅仅需要100毫瓦平均功耗,即可同时支持远场语音交互核心的阵列信号处理,以及用于唤醒的强劲深度学习计算能力。吃的是草挤的是奶,堪称芯片届楷模。

而在百度鸿鹄"AI算法定义芯片"的全新设计思路下,独特的芯片设计结构,得以让深度学习可以在芯片中高速计算。从而使得百度语音最新、最强大的远场语音交互方案的端侧软件,都可以完全移植到百度鸿鹄这一颗芯片中!

这其中,就包括百度语音技术的最新成就——基于复数CNN的语音增强和声学建模一体化建模技术。该技术一举打破了数字信号处理和语音识别两个学科间的壁垒,一套深度学习模型直接建立多路麦克信号和输出文字之间的映射关系。这种语音和文字的直接映射,避免了数字信号处理的畸变以及定位问题对识别率带来的干扰,在全新小度线上获得超过30%的识别错误率下降!高噪音下首次唤醒率提升10%以上,且误报极低。值得注意的是,这项王炸技术提出仅仅半年即开启了大规模落地应用,实力过硬就是能跑出别人难以企及的落地加速度。

不论是唤醒、定位或是远场拾音,全部语音交互功能,一颗百度鸿鹄芯片全部搞定!而整体仅仅用2兆左右内存。要知道,线上模型的大小一般在几十兆左右,鸿鹄不仅将大小压缩了10倍,性能上还有更强劲的表现。

而一颗芯片即包含整个语音交互系统也意味着强大的成本优势。经过鸿鹄芯片提取的特征传递到云端,就可以进行云端的高精度语音识别,无需占用主芯片的任何计算资源。实现了高性能语音体验和极低成本智能硬件的统一。

另外,鸿鹄低至100毫瓦的平均待机功耗,完全满足3C产品0.5瓦的待机标准。这也意味着任何一个国家认证的节能、环保的绿色家电产品,都可以搭载百度鸿鹄芯片,从而获得完美的语音交互体验。这也是业界首个达到该标准的,集成完整远场语音交互端侧技术的语音芯片产品。

可以想象,不论是冰箱、厨卫、汽车或电视机,只要开口就能满足所有你所有需求的智能助手将无处不在。而百度,正在将那个我们向往的智能生活,带进千家万户。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