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工智能

在线航天日系列活动——2020中国航天创新发展云峰会成功举办

4月24日,为统筹做好新冠病毒疫情防控和推动航天产业发展,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北京市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办公室、北京航空航天学会、卫星产业投资合作工作委员会、北京空间科技信息研究所、新浪科技、空天界、国翊创新等多家单位共同举办了首届2020中国航天创新发展云峰会。面对疫情采用网络直播的形式,与全行业奋战在一线的航天人共同纪念东方红卫星发射成功50周年,共同展望中国航天创新发展的新篇章。本次峰会分为两个篇章:创新发展篇和商业航天篇,从行业宏观角度和热点领域角度八位嘉宾共话中国航天未来发展,共有52万观众参与本次峰会。

去年6月国家相关单位联合印发的《关于促进商业运载火箭规范有序发展的通知》,鼓励商业运载火箭健康有序发展。同年7月工信部也印发了《卫星网络国际申报简易程序规定》。今年4月20日,国家发改委首次就“新基建”的概念和内涵作出正式解释,其中一大亮点是卫星互联网作为信息基础设施被纳入其中。卫星互联网具有成本与性能优势,不仅能成为地面互联网的廉价补充方案,还能与物联网、5G结合,有着丰富的应用场景。摩根士丹利预测,航天业的规模将从2016年的3500亿美元增长至2040年的超过1.1万亿美元,其中一半的增长将源自新型卫星互联网。

在4月24日下午进行的创新发展篇中,中国航天科工二院科技委常委张海峰研究员代表北京航空航天学会向广大航空科技工作者表达了敬意,并与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科技委副主任原民辉研究员 、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副秘书长李冬航主任、国创开元股权投资基金执行董事李敬祖先生,分别就《新基建的航天发展》、《探索浩瀚宇宙开辟人类发展新疆域》、《“北斗+”融合创新与“+北斗”时空应用》、《从投资视角理解太空经济》四大话题进行了精彩演讲。北京空间科技信息研究所航天新媒体中心主任、卫星产业投资合作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刘豪主持了论坛,邀请嘉宾们就卫星互联网可能催生的应用场景和投资热点、北斗三号全球系统全面建成后带来的影响、2020年航天重大工程、东方红一号成功发射50周年的巨大成就和下一个50年展望进行了互动讨论。

在晚间进行的商业航天篇中,蓝箭航天空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张龙先生,北京千乘探索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副总裁谷振宇先生 ,世讯卫星技术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总裁杨冬梅女士,北京微纳星空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副总裁孔令波先生,分别就《太空2.0:商业火箭新机遇》、《太空经济新时代,打造商业航天产业创新生态圈》、《新时代卫星产业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商业小卫星加码布局太空新基建》四大主题进行了分享。国翊创新创始人、北京航空航天学会周梅婷副秘书长主持了论坛,邀请嘉宾们就全球疫情对航天领域的影响、航天企业应对国际公共应急事件的社会价值、商业航天发展趋势、太空互联网的新格局、遥感+技术难点和商业模式创新趋势、卫星应用具体场景、航天企业融资策略等多维度进行了讨论。

此次举办的云峰会是2020在线航天日系列活动的重要一环。多家单位共同举办在线航天日系列活动,以宣传、科普、合作为目标,充分利用网络优势,汇聚航天领域优秀企业、专家,搭建网络科普互动及线上产业合作平台,促进航天产业上下游企业融通发展,进一步优化产业创新生态。利用网站、微博、小程序等新媒体传播手段,纪念“东方红一号”发射50周年,弘扬“两弹一星”“载人航天”伟大精神,致敬在抗击疫情斗争中默默奉献的航天人,鼓舞士气,凝聚力量,增强建设航天强国的信心和决心。同时,兼顾平台搭建和长期运行,通过不定期组织线上、线下活动,以创新形式推进航天产业发展,不断拓展平台服务功能,延伸平台服务边界。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