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工智能

让AI帮你读资讯 百度App信息流看听模式解放双眼

常使用百度App的用户一定注意到了,在百度App首页右上角有一个"耳机"样式的按钮,点击按钮即可开启"看听模式"。该模式下,信息流中的资讯文章即可通过语音进行朗读,不光可以让用户解放双眼,也让用户解放双手,让听资讯像听音乐一样不受场景限制。

随着智能设备的普及,数字化阅读不断发展。而时间和信息的碎片,也让人们的阅读习惯在逐渐放生变化。据第十七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显示,2019年我国有三成以上的国民有听书习惯;其中,成年国民的听书率为30.3%,较2018年的平均水平提高了4.3个百分点。0—17周岁未成年人的听书率为34.7%,较2018年的平均水平提高了8.5个百分点。而在另一份《艾媒报告|2019-2020年中国在线音频专题研究报告》中显示,新闻资讯已经成为仅次于音乐电台、有声阅读之后2019年中国在线音频用户音频类型偏好的第三位。可见,听资讯俨然已经成为不少人阅读资讯的新习惯。

以百度App为例,百度信息流看听模式的用户持续在稳步增长中。据内部人士透露,用户使用百度信息流看听模式的TOP5场景分别为空闲休息、做家务、工作学习间隙、睡前、走路。使用时间较为平均地分布在一天的各个时段,以20:00-23:00为高峰,充分体现了有声阅读对于全场景全时段使用的便利性。于此同时,不同的人群对于百度信息流看听模式的有着不同使用特征与满意度。以24岁以下学生为例,该模式主要满足了同时段多任务的使用需求;25岁-44岁女性群体,则以休息与生活家务场景为主;25岁-44岁男性则是使用场景多元,百度信息流看听模式主要作为阅读疲劳的替代模式。中老年群体使用时间更长,使用场景包含睡前、做家务、吃饭等。

百度信息流看听模式不同于以往的新闻播报功能,该模式下的语音朗读不再是生硬、冷冰冰的语音播报。用户可以基于自己的喜好,在10种不同音色中进行选择切换,有成熟女声、脱口秀阿龙、可爱童声等。朗读节奏流畅,几乎与真人说话无异。除了音色选择,用户还可以自主调节朗读语速、设定背景音乐。对于习惯睡前听资讯的用户,该模式还贴心的提供了定时功能。百度信息流看听模式的另一个亮点是,朗读时用户可以选择通篇朗读或者提取资讯中的核心进行播报。这背后与百度出色的自然语言处理技术不无关系。通过分析新闻的词汇、句法、人物和事件等信息,采用机器学习的方法,自动识别关键部分,而后压缩句子,使得计算机能够理解篇章内容,最终形成方便阅读或倾听的新闻摘要。

细节决定成败,尽管很多平台都推出了类似百度信息流看听模式功能,但其人性化的设计、多重音色选择以及摘要朗读功能让它在同质化严重的市场情况下脱颖而出,为百度App赢得更多用户好感。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